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甘洛西西呷村第一个女研究生分享读书成长经历

www.scol.com.cn (2019-04-26 10:2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宋恩 赵一超 )近日,甘洛县普昌镇西西呷村村民贫困户灯记日家二女儿阿呷初一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研究生。为进一步扩大阿呷初一事例的积极影响,4月15日,甘洛县教育部门特别邀请她到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为同学们分享学习成长经历。

阿呷初一考取研究生的消息传开,驻村干部及村民沸腾了,她是该村的第一名研究生,而且还是个女生,大家都为她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和骄傲。

分享会上,阿呷初一脸上洋溢的自信、阳光感染了在场的很多人,她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告诉大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她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告诉大家青春不能等待,付出才有收获;她用不怨天尤人、努力拼搏的精神告诉大家坚持和努力的重要性,成功没有捷径;她与学弟学妹共呼励志座右铭,大家激情洋溢,掌声不断。

阿呷初一的家庭是凉山州典型的农村贫困家庭,家中9人,父母农民,兄弟姐妹4人及嫂子和2个侄女,原住房为泥土堆砌而成,2014年精准识别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3年的扶持,2017年实施彝家新寨项目建成安全砖混住房并配套了相应的生活设施设备,经过验收退出贫困户;为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驻村工作组又帮助灯记日夫妻争取到赴广东佛山务工,但因年龄过大不懂技术而被迫返回,目前辗转到云南工地务工。

西西呷村第一书记袁丹介绍,在当地的很多家庭,父母学历不高,对子女教育也不够重视,哪怕国家教育补助已经做到每一个家庭都能承受的程度,依然让孩子过早地外出打工,进入了打工挣钱、结婚生娃、娃长大了继续打工挣钱传宗接代的贫困代际循环,驻村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失辍学生的劝返,往往今天带回学校,隔几天又辍学了,周而往返,令政府和学校头疼不已。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阿呷初一的成功将是村里控辍保学工作的强大动力,也将为那些觉得读书无用的学生及家长心中重新点燃希望,她是最有说服力的实例。

据了解,阿呷初一自信阳光、品学兼优,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大学期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获得了学校长跑二等奖、优秀演员、专业比赛优胜奖等荣誉。学习空闲时间勤工俭学,帮助家里减轻负担;积极参与敬老院志愿者服务奉献爱心;回家休假期间,主动到母校西西呷小学开展义务讲学,用彝汉双语向学弟学妹们传达中央、省、州、县各级对家乡及学子们的关心关怀政策,结合自身实际,鼓励大家热爱学习、热爱家乡、苦读成才;她还利用村内广播,用彝语生动地向村民宣讲禁毒防艾、控辍保学、森林草原防火、爱护环境卫生等法律和规定,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与驻村工作队的交谈中,阿呷初一还表示: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拥有的导师及同学资源为西西呷的滑坡环境治理贡献一份力量,她真诚的感谢大家对家乡的帮助和付出,未来的西西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