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甘洛:觉姑玛天然溶洞探险记

www.scol.com.cn (2019-03-29 14:48: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宋恩)《秘境甘洛》这样描述:“如果说凉山是一个秘境,那么,甘洛就是秘境中的秘境”。

甘洛究竟藏有多少“秘境”,谁也寻不全、谁也觅不完。今天,记者带你去神秘的新茶乡觉姑玛村天然溶洞探险,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魅力。

从县城出发,沿省道S217(甘洛—石棉)朝西北方向驱车约20公里,在一个叫“干岩腔”的地方分路盘山而上5公里,就到了新茶乡觉姑玛村。天然溶洞就隐藏在村西一处悬崖里,山顶是高山草甸“小凉山”。

隐秘洞口危险诡异

在村支书各过伟布和3名村民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路“披荆斩棘”“走三步退两步”,吃力地朝溶洞走去。因为天干、砂石路滑,10分钟的陡坡路我们走了30分钟。

悬崖底部的溶洞口,四周岩壁有各种色彩艳丽的野花,还有鸟巢、蜂窝等,洞口直径不到一米,而且深不见底,给人一种诡异的感觉。

“大家要注意安全,下去后别到处乱窜,很危险的。”“洞内有什么东西谁也不知道,一定要四面八方照射,确定安全后才能前进。”“二哥”的注意事项交代更增添了一丝神秘和恐惧。好在我之前就进去过两次,所以没有那么害怕。

“下去有两阶,大概有5、6米高,必须要放绳子。”在向导的帮助下,我们依次“吊”进溶洞。

洞内狭道寸步难行

“走,我们先进去拍照等他们。”刚进到溶洞,第一次探访这里的哈土老师便有些迫不及待了,怂恿我与他先行。

洞里的狭道十分难走,有的地方要侧身收腹、有的地方要卧身埋头前行。峡壁上到处是钟乳石钉,一会儿挂着了衣服、一会儿又碰着了相机。但是,惊喜无处不在,倒挂金钩的蝙蝠、形态各异的钟乳石、隐秘处的未知动物草窝……我和哈土老师一边艰难的行走着,一边相互照应、协助着拍摄。

“糟了,出血了。”

“没有吧?您的帽子那么厚,不可能碰得穿的。”

进洞不到20米,在一处卧身穿越的小洞处,稍没留神的哈土老师被小石钉碰了头。从头顶放下来的手上满是血,我急忙上前帮忙止血,并用事先准备的创可贴敷在一厘米长的伤口上。

这时,“大部队”上来了,大家建议派一名向导送出去,到医院包扎。

虽有万般不舍,但考虑到安全,哈土老师带着些许遗憾,依依不舍的先行撤退。

“请大家不要乱说话,特别是脏话,老人们说不吉利。”一名向导告诉我们,以前是不允许人进洞的,因为每次有人贸然进来,外面天气都要发生变化。有一年还刮了大风,庄稼全部被吹倒,受灾十分严重。后来,村里饮用水难找,就引用了洞里的水,才没有什么影响的。

溶洞钟乳千姿百态

带着敬畏与好奇,我们继续前行。穿越怪石嶙峋的狭道、翻过陡峭险要的断层、踏过泥泞陷足的沟渠,我们走到了溶洞的尽头(说是尽头,其实不是,只是我们带着设备无法走过)。

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可在这里是“无限风光在险处”。石柱、石笋、石雕、石花、石画,洞内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各型各色,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无比斑斓。最美的风景都在人不可及的地方,只能远观,不能近看。

有的形如“寿星老人”;有的形如海螺贝壳;还有的形如雕塑、形如猛兽、形如刀剑……

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钟乳石的神奇魅力,纷纷顿足拍照、合影留念。

原始的溶洞不宜人为打扰太多,因为每一次人类活动都会带来空气、噪声、光线等,使洞内气压、环境发生变化,造成或多或少损害。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停留了2个小时后,迅速离开了溶洞。爬出洞口的那一刻,真有一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