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2-18 10:2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施建华)2月15日,笔者来到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崭新的房屋整齐地排列在山水之间,统一的房屋建筑样式和干净的庭院具有彝族特色的墙体文化形象生动地反映出彝家人的生产生活场景。

在贫困户俄里沙布家,大门上醒目地贴着“一路同行,与党同行大业千秋党领航,以民为本奔小康一路民做主”的彝文对联,俄里沙布向记者诉说他的喜悦之情:“我家5个人搬到这里,交通方便了许多,水通、路通、电通,房子也好住多了,自家不出一分钱政府帮着盖好房子,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现在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在生产上,政府还引导我们发展种养植业,帮我们与企业达成订单收购合同。”

据了解,近年来,甘洛县把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当作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来打,牢牢抓住强化领导、调查摸底、政策引导等关键环节,坚持主体建设与配套建设一起抓、质量保障与进度保障一起抓、生活改善与环境改善一起抓、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一起抓,着力推动后续帮扶及产业支撑,确保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仅2018年,全县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719户11894人,实现55个贫困村退出、17258名贫困人口脱贫,使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72%。

要想搬出的群众能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目前,甘洛县围绕核桃、黑苦荞、中草药、蔬菜等种植产业和牲畜养殖产业,在已建成的安置点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并通过实施就业培训等方式,安排贫困家庭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达到了“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效果。与此同时,该县还落实产业扶持资金6031万元、产业扶持基金6378万元,大力推进“1+X”产业发展,嫁接改良核桃4万亩,发展特色农业产业25.38万亩;完成就业技能培训10784人,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6065万人次、创收9.9亿元;新增家庭农场2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1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017个,使搬迁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