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立足生态发展 大力推进“微田园”建设

2018-12-24 10: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房前屋后统一规划改造,既方便自家人生活,又能成为路边的一道风景。真是一举两得!”甘洛县吉米镇热哈村村民娄格克古子说。

12月20日,记者走进甘洛县吉米镇热哈村易地扶贫移民集中安置小区,一下就被眼前一派绿色的村庄景象所吸引。只见一栋栋已建成的具有“微田园”风格的小别墅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在村道两旁、民居四周随处可见小菜园、小果园、绿化角和绿化带,种上蔬菜瓜果、绿化苗木、绿色藤植、花草植被......

昔日的脏、乱、差的贫困村如何摇身一变为宜居乡村?甘洛县吉米镇党委书记依洛约卡介绍,为了改善村庄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甘洛县在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彝家新寨、美丽乡村和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中,着力打造绿化工程,在每个新村配套建有村级综合服务楼、党群活动中心、幼儿园、篮球场、卫生室,村内各条纵横村道全面水泥硬化,村容村貌实现洁齐美。

据了解,近年来,甘洛县在推进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彝家新寨、美丽乡村和增减挂钩等项目建设过程中,立足生态发展,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地空地,围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微田园”,着力提升农村村庄品位。

为打造花园式新农村新彝寨,甘洛县在推进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彝家新寨、美丽乡村和增减挂钩项目等建设中,坚持按照“三多三少”的原则,即多绿化少硬化、多预留少侵占、多栅栏少零碎,因地制宜,因需施材,利用路肩护坡、河岸滩涂、屋后空地、山体边坡和房前花坛等可利用空闲地,充分预留种绿添花空间,在每个村都建设整洁有序、界限分明、护栅整齐、观赏养眼的“微田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