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举办首届冬季采桑大会

www.scol.com.cn (2018-11-16 10:2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今年以来,甘洛县把果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重点工作,坚持将现代果桑产业作为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全县果桑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11月13日,甘洛县在田坝镇兰池村举办了首届冬季采桑大会,旨在以桑兴农,以会促销。

据了解,甘洛县在蚕桑种植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宋代。一直以来,植柞、养蚕、缫丝是该县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甘洛的蚕业生产有所萎缩,为扭转被动局面,甘洛县委、县政府在大力实施农业强县战略的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县市经验,并组织相关人员前往陕西省石泉县进行学习考察,并根据本地实际,最终决定以果桑产业为主导,以建成“凉山州果桑基地大县”为目标,以“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产业模式整合资源、提升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以精准贫困户为“中心”划好“同心圆”,以抓住农户这个最基本的生产单元发展果桑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和扶持果桑大户和专业户,形成果桑产业在农户的主业甚至是专业主导地位,增加桑农成为大户或专业大户数量,形成以果桑为主导的精准扶贫“向心力”,全力以赴铺就脱贫之路。

2018年4月,甘洛县桑梓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6月初,投资2000多万元的万吨桑葚茶综合加工厂建设项目开工,预计年产桑叶茶2200吨,桑葚干果2750吨,桑葚红酒4200吨,桑葚果汁15000吨,每年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600万元以上,为参与种植的农户带来户均2.1万元左右的年收入,为周围农户提供工作岗位240余个。

“我们依托自身优势,策划举办此次采桑大会,旨在‘以节会促宣传、以活动促品牌,’进一步充实甘洛特色农产品品牌内涵,打造采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的活动形式。同时,也希望借助采桑节这个平台,进一步挖掘甘洛特色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让更多的商贾关注甘洛,走进甘洛。”甘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阿西阿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甘洛县桑梓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丽则介绍:该公司自2018年发展果桑产业以来,已在甘洛县田坝镇兰池、大兴、罗群等村种植果桑7000亩,大多数的桑林亩产桑叶达到300至500斤,已经参与合作的农户共计 1300多户。其中,兰池村果桑专业合作社栽桑500亩,预计采桑1.6万余斤,收入205万元;大兴村启兴家庭农场栽桑300亩,采桑1万斤,收入1.5万元;个体种桑成绩突出的是罗群村村民黄振东,今年承包了 118 亩种植果桑,此次采桑大会上采桑300多斤,收入5000多元。采桑大会期间,各村预计采桑3万斤左右,仅此一项就为当地村民带来了3万多元经济收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