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峨米段六标首座隧道顺利出洞

www.scol.com.cn (2018-09-17 10:23: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 刘敬渭)“砰”!9月16日早晨7时30分,随着最后一个隧道掌子面爆破声响,40多方洞渣滚落到地面,隧道前方露出了一缕阳光。至此,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成昆铁路峨米段六标首座隧道——甘洛县里克隧道进口顺利出洞。

据该隧道现场施工负责人丁建山介绍,成昆铁路峨米段六标里克隧道进口处接甘洛河双线特大桥,隧道全长5976米,单洞双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客货共线,双线电力牵引。隧道最大埋深约712米。洞身主要通过砂岩、页岩夹泥及煤线、泥岩夹砂岩及峨眉山玄武岩等3套地层,2条断层、1处向斜构造。属于横断山中高山地貌,地形起伏较大,在靠近隧道进口附近线路前进方向的左侧设横洞1座,横洞全长290米。由于里克隧道进口位于悬崖峭壁上,洞口距原地面高差70多米,不具备施工交通条件,中铁十局成昆项目部自2017年4月5日开工以来,根据地质情况,采取横洞辅助施工方法,分2个洞口、三个工作面组织施工,利用小导洞由洞内向外掘进贯通,形成施工通道。小洞段采用控制爆破方式进行全断面开挖,确保了隧道进口按期出洞。

为实现安全顺利贯通,项目实施科学的开挖方法,自始至终坚持在围岩好的地段实施新奥法的光面爆破,在围岩差的地段实施短进尺、弱爆破、早封闭、强支护、勤量测。隧道开凿过程中,没有发生一次大的塌方。项目还在隧道内安装电子登录系统及掌子面视频监控系统,对洞内人员及掌子面围岩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加大对各道工序、各个施工环节的监管力度,同时优化施工工艺,使衬砌施工杜绝了以往冷缝、驼峰、集料窝等质量通病,有效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

据悉,该隧道按低瓦斯隧道施工,隧道进口打通后,彻底改善了洞内通风不流畅,空气质量较差,给现场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带来的不利因素。同时,为了保证出洞后隧道下方水电站及通行道路行车和人身安全,出洞前在山体外侧布设了两道柔性防护网。预计整个里克隧道于2020年8月实现全线贯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