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移风易俗促脱贫 励志奋进展新貌

www.scol.com.cn  (2018-06-29 10:18: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户户农家窗明几净,装饰着彝族文化特色图案的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语和宣传画随处可见……走进甘洛县石海乡古文村移民新村,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展现眼前。

古文村是一个彝族聚居山村,山高地陡沟深,长期以来产业底子薄、基础设施差、群众致富无门,加上“等、靠、要”思想和红白喜事攀比风气盛行,严重制约乡村发展与进步。这里曾是一个贫困人口达117户5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的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古文村将移风易俗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驱动力,大力推动精神扶贫,探索出一条移风易俗促脱贫,勤劳奋进奔小康的发展之路。


图为村容村貌整洁的甘洛县石海乡古文村移民新村一角

打破旧风俗 红白喜事节俭成风尚

彝族地区受旧习影响,一场婚礼的聘金、礼金达到数十万元,一度让古文村村民不堪其苦,因婚返贫、因婚致贫现象时有发生。

据古文村第一书记余君介绍,为了打破陈旧风俗,几年前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红白喜事上报、备案、公示制度,逐户宣传建立共识,将婚嫁聘金、礼金标准控制到5万元以内,并规定丧事禁止随处燃放烟花爆竹,倡导现金赶礼,不牵猪赶羊。这些都写进了村规民约,多方共同监督。

2017年,村民瓦尔巫沙子小儿子结婚时,他家给了女方5万元聘金,省下钱来把房子修得漂漂亮亮,婚后小两口一起外出打工,不仅每个月能给父母寄生活费,自己还能攒下一部分。

据了解,随着婚葬新风的推进,古文村杜绝了因婚、因丧致贫的现象发生。2017年以来,全村办理红白喜事16起,新婚家庭每户平均节约近7万元,办丧家庭每户平均节约3.5万元。


图为古文村移民群众在新居前开展文体活动

励志图奋进 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不能光靠政府,自己也得加把劲,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作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莫洛法布经常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致富经。

以前,莫洛法布一家主要靠种植玉米、土豆,以及在周边打零工支撑家里的开支,而3个子女都在读书,日子过得很是艰难。脱贫攻坚站打响后,莫洛法布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读书享受县教育扶持基金,不再有后顾之忧。

解决了孩子读书难题,莫洛法布没有“等、靠、要”,而是想着怎么脱贫致富。在争取到2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后,莫洛法布开始养殖生态鹅,闲置的荒地也种上了核桃。目前他家养的生态鹅已初具规模,每年收入近3万元;核桃今年也将陆续挂果,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古文村通过“支部+合作社”“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建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整合扶贫资金40万元,股权量化给全村贫困户,合力打造苗木繁育基地100亩、核桃种植基地1000亩,新建生态鹅养殖基地1家,贫困户每年可分红500元左右,增强了村民自主脱贫的决心和致富奔康的信心。

另外,为倡导卫生文明新风尚,古文村还陆续开展了脱贫能手、致富之星、双文明户等多项评选活动,对获奖的家庭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现在,不论走进古文村哪一户村民家里,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净整洁,村民团结和谐,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焕然一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