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秘凉山 | 支格阿龙的传说让这个村而更加美丽

www.scol.com.cn  (2018-06-21 10:26: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在大凉山北大门甘洛县东南部的石海乡,有个古文村,村子里形象的“膝盖跪印”、“指甲堆”、“脚板印”,对面山崖上神奇的“夫妻树”、“宝剑岩”;两个支格阿龙的故事传说,一个关于孝道、一个关于爱情。一个彝族聚居的普通小山村,因为这些奇怪的地形地貌和美妙的神话传说,变得更加神秘、更加美丽、更加令人向往。


美若仙境的古文村

冲着这些或壮美、或悲情的传说,端午前夕,数不清路过了多少次古文村的我,与甘洛县彝学学会副会长社尔撒沙一道,第一次走进了这个美丽而神秘的村庄。

风光美丽无限 人们勤劳朴实


峡谷台地上的古文村

从县城出发,穿越12公里的万亩梯田,在石海乡政府驻地则俄村左转,经过6公里的悬崖公路就到了古文村,在村口等待多时的村干部带着我们走进了寨子、走进了“当地知名人士”阿尔木里老人的家。

古文村,地处吉米河峡谷的台地之上,彝族神山吉日坡的背面,东面峡谷高有400米,西面山崖高有280米。平均海拔1560米,通往吉米镇、阿嘎乡的交通要道穿村而过。全村总面积5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395户1867人,经济收入靠传统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

村子南高北低、地势平缓,除石(海)吉(米)公路外,一条3米多宽的水泥路弯曲进村,连接各家各户。地里的庄稼株株壮实,核桃树像田野里的堆堆草垛,或现代或传统的民居分布其间,一股山溪从悬崖峭壁的顶端飞流而下……好一幅美丽的山间田园风景画。初进古文村,给人美丽、富饶、静谧、幸福的感觉,好像走进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走进了仙境般的伊甸园。

村干部说,这里土地肥沃,种啥啥丰收;这里民风淳朴,人们勤劳又善良。干净整洁的村道、茁壮的庄稼、一路上村民们的热情招呼,充分证明,确实如此。

支格阿龙的悲情孝道传说


吉米河峡谷上的宝剑岩

支格阿龙,又译为支格阿鲁、支格阿尔,是彝族神话传说中的一位创世英雄,是全体彝族人民认同的最崇敬的祖先。传说支格阿龙是龙鹰和彝族姑娘蒲莫列衣的儿子,神通广大,有开天辟地的本领,他斩妖除魔、射日月等方面的英雄事迹在彝文古典长诗《勒俄特依》中有精彩的描述。

现年74岁的阿尔木里老人在村里德高望重,熟懂彝族文化。因为没有事先约好,我们的到来让他感到有些惊讶,但是看得出他很开心。简单的介绍和说明来意之后,我们围坐在院子里,听他讲述起关于支格阿龙的传说,一个跟“膝盖跪印”和“指甲堆”有关的悲情故事。(因为汉语表达能力和彝汉口语的差异,他用彝语讲一段,社尔撒沙翻译一段。)

相传,支格阿龙来到古文村,正准备把这里的大山辟成“成都平原”的模样,怕失去领地的山神害怕支格阿龙的神箭,不敢惹他,就骗他说他的母亲已去世。单纯孝顺的支格阿龙信以为真,本来就很想念母亲的他顿时悲痛万分,身子一软,双膝跪地,跪出了两个深深的窝凼。因为一路开天辟地、斩妖除魔耽搁了回家的行程,支格阿龙越想越觉得对不起母亲,像被抽了筋骨的身躯朝着母亲所在的方向倒下,指甲被坚硬的岩石碰得粉碎,顷刻化为一堆碎石,就形成现在的“膝盖跪印”和“指甲堆”。

“这个‘指甲堆’很神奇的。”阿尔木里接着讲述,在很久以前,古文村有位黑彝叫依吉博石,生前就要求后人在他死后把他送到“指甲堆”上火葬。考虑到对支格阿龙的尊崇和众多权威人士的建议,依吉博石死后,后人就把他烧在了石堆旁边。从此,这户人家人丁兴旺、事业顺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贵族。

支格阿龙的壮美爱情传说


支格阿龙的膝盖跪印长满了树木

其实,在来古文探秘之前就听县文联主席王蓉讲过,古文有个支格阿龙的爱情传说。形状酷似脚板的水塘、对岸两棵长在一起的树和宝剑一样的岩石,确实能圆了这个传说。

在远古时候,支格阿龙在美姑开天辟地。忽然有一天,听说他的心上人在甘洛被恶霸杀害,愤怒之下,他手持宝剑,腾空跨步,左脚还在美姑,右脚就落在了古文村,踩下深深的脚印,宝剑飞出穿越恶霸的心脏插入对岸悬崖的岩石里。伤心欲绝的他抱着心上人飞过峡谷,化为了长在一起的两棵树,矗立着悬崖边,就有了现在的“脚板印”、“宝剑岩”、“夫妻树”。

阿尔木里说,这个传说故事他没听说过,但是对面山崖上有宝剑印的说法倒是真有。“日子合适、气候合适、人也合适的时候,就会看到对面悬崖闪烁金光,那棵独树上也会响起铃铛声,我在很多年前看到过,也听到过。”他说,很久没有看到过了,老人们都说这把宝剑被洪水冲到了吉日坡神山里。

为了证实这些传说故事里支格阿龙的“印记”,阿尔木里老人带我们围着村子转了一圈,并进行了一一指认。“膝盖跪印”里和“指甲堆”上长满了树木和杂草,形状确实很像,“脚板印”就不说了,简直就是一个真实的大脚印,对面岩石和树木可以天马行空地想象。

站在悬崖边回望,古文村真的很美。一幢幢漂亮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一间间美丽的彝家新寨房屋、一棵棵丰产的核桃树、一片片绿油油的玉米土豆,还有经络般的水泥路,再附上支格阿龙的美妙传说……

记者手记:


古文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角

凉山,神奇的大凉山,这里有讲不完的故事,这里有道不尽的传说。域内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一个旅游景点,都有看不完的风景、听不完的神话。曾经一步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我们坚信,正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凉山,必将得到飞速发展,必将受到广大旅游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旅游界的“新宠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