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库区非法养殖网箱拆除完成 还大渡河一汪清水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59: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6月19日,甘洛县瀑布沟库区非法养殖网箱拆除工作指挥部传来消息,大渡河瀑布沟电站库区(甘洛县境内)非法养殖网箱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全面实现了湖面无正常养殖网箱的目标。

持续整治 依法拆除工作成效明显

2010年,因国电大渡河公司修建瀑布沟电站,造成大渡河渔业资源损失,其下属大金源公司子公司四川律贝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了瀑布沟库区的增殖放流项目,并做了《瀑布沟水电站库区(凉山州境内)渔业发展可行性报告》的审查意见,但并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养殖许可证等。2011年,律贝公司擅自更改增值放流站功能并扩大养殖规模、改变养殖方式,之后以承包转租的方式转让给其他养殖户,致使增值放养变为了商品养鱼,造成了瀑布沟库区内水域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和污染。

2017年初,瀑布沟电站库区(甘洛境)非法网箱养殖问题被列为省委挂牌督办10个突出环境问题之一。按照省委提出的问题整改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甘洛县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入驻库区,查实共有养殖网箱2212口,并于2017年底组织拆除827口,剩余1385口实行延期拆除。

2018年4月,甘洛县再次启动非法养殖网箱拆除工作,对标省州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剩余1385口非法养殖网箱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1333口,(剩余52口由于甘洛县前期开辟的一个腾鱼、售鱼作业平台不能满足需求,在征得汉源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已将剩余网箱拖运至该县顺河乡地界娃娃沟处,由养殖户自行在6月30日前完成拆除)。


非法养殖网箱拆除之前

多措并举 依法拆除工作有序推进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甘洛县始终坚持省、州决策部署,抓住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突破难点,多点发力,以点带面,确保非法养殖网箱拆除工作按期完成。

制定工作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有关责任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9个工作小组,3支靠前工作队,实行 “包户”责任制。强化政策解读,在湖岸、码头、公路等地段悬挂横幅、印刷标语,县电视台记者及时跟进报道,营造依法拆除非法养殖网箱高压态势。同时,积极加强与养殖户沟通交流,每户建立工作台账,深入研判不稳定因素,集中突破重点难点,一方面严守拆除底线,另一方面多方协调,积极动员养殖户销售成鱼、自行拆除网箱,并多渠道发布售鱼消息,帮助养殖户腾空、销售存鱼,最大程度保障养殖户利益。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以律贝公司名下网箱为突破口,积极对接国电大渡河工作,充分担负企业社会责任,率先启动拆除工作。同时,充分考虑养殖户的实际困难,以6月20日为限期,对积极配合、自行拆除的养殖户予以每口网箱2800元奖励。

完善治理 还大渡河峡谷一汪清水

“我县将及时总结经验,乘势而进,全力督促拖至汉源县顺河乡地界娃娃沟处52口养殖网箱的拆除工作,全力确保剩余网箱拆除工作6月30日前全面完成。”该指挥部工作人员说,甘洛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瀑布沟库区(甘洛境)生态保护机制,常抓不懈污染防治工作,对网箱拆除过后库区沿岸线、湖湾区和死角区域的漂浮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近岸浅水区的水底固体垃圾进行深入打捞,进一步加强水上巡视,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网箱养殖出现反弹现象。同时,加强对沿岸居民持续进行环保宣传,充分营造全面参与共建绿水青山的良好工作氛围,坚决打赢甘洛县污染防治攻坚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