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让“一卡通”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卡”

www.scol.com.cn  (2018-06-15 10:11: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我们对自己有哪些补贴、补贴多少,根本搞不清楚。”

“我们家的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完工后,该打到卡上的补助款没有得到……”

围绕老百姓的疑惑和部分群众惠农卡上的建房补助未到位问题,今年以来,甘洛纪委、监委抓早动快,组成调查组进行核实,发现一村支书在任期间将整村推进建设项目补助资金7290元一户两报的方式占为己有,并不符合补助条件的其兄作为补助对象进行统计,足额发放补助款3645元。今年初,该村支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甘洛县强农惠农资金清理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甘洛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集中开展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清理行动,以实地查看、走访农户等方式,着力抓好“清卡行动”落地落实。

“群众的扶贫强农惠农资金一分也不能少,谁要动了它,别怪我们不客气……”甘洛县“清卡”动员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5月14日,甘洛县召开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清理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 “清卡行动”。

“清卡行动”启动以来,甘洛县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发力,及时清理出2017年全县强农惠农财政补贴项目51个,涉及农户48655户,资金4.9923亿元,银行卡92886张,摸清了全县“一卡通”底数。同时,针对惠农政策信息不对称、监督渠道闭塞的问题,向全县28个乡镇、227个村(社区)发放图文并茂、彝汉双语的“告知书”和“明白卡”,公布举报方式,要求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鼓励群众监督,通过“村村响”“坝坝会”“农民夜校”“党建月会”等形式加强惠农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让惠农补贴卡真正成为“明白卡”。

“目前,还有3261.71万元资金尚未成功兑付,接下来,我们将开展第二轮集中纠错兑付,尽快将剩余的资金发到群众手中。” 甘洛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胥洪样如是说。

“以前,我们对自己有哪些补助、补助多少,根本搞不清楚,通过这次‘清卡行动’,现在我终于弄清楚自己有哪些补助了,感谢你们了,共产党‘瓦吉瓦’(彝语:好得很),习总书记‘咔莎莎(彝语:谢谢)’”甘洛县阿尔乡所池村贫困群众阿木以布拉着前来核实“一卡通”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说。

今年初,夜色下彝乡甘洛县城寒风凛冽。而甘洛县的纪检监察干部却没有感到丝毫的寒冷和倦意,他们刚刚逮到了一只“硕鼠”——甘洛县黑马乡舍勒村原村文书呷呷拉哈。

一个小小的村文书能有多大能量?随着调查的展开,呷呷拉哈利用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方面漏洞,自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先后7次从49本存折上支取移民安置后期生活补助资金43850元挪为己用的事实浮出水面。

随后,呷呷拉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法所得被收缴。甘洛县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向群众清退了呷呷拉哈支取的资金。

强农惠农财政资金“跑路”,小小村文书能量巨大,让办案人员感到触目惊心。“钱来得太容易了,动动手指就可以。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接受调查时,呷呷拉哈说。

为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幸福卡”“明白卡”“感恩卡”,成为搭建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甘洛县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配合,紧盯问题,下大力气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治理,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清理中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检查不严,“一卡通”不交给农户、村组干部保管代管,拖延发放、资金滞留,以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克扣索要、骗套资金,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硕鼠”“蝇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