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60户贫困群众搬进新家 开启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6-11 10:0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6月7日,甘洛县苏雄乡沙哈村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0户贫困群众集体乔迁新居,搬进了属于他们的新时代,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新生活。

沙哈村,地处大渡河南岸的尼日河峡谷之上、县城以北20公里外的悬崖峭壁之间。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247户、1070人,其中,贫困户123户558人。组与组相隔甚远、户与户居住分散,交通险要、土地贫瘠是制约该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

而现在的沙哈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搬”进新时代 从移风易俗开始

倡勤俭剩宴不再,讲节约光盘添彩。

办喜宴浪费可耻,树新风不丢面子。

一幅幅鲜红的标语在各个“小区”内都显得格外醒目。每个安置点的院坝里,都是一片繁忙、祥和、欢乐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忙于安置家具,有的忙于烧火煮饭,还有的在打扫房前屋后。

“感谢党和政府,不但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还引导我们破除陈规陋习,开始崭新的生活。”沙哈村一组村民木呷热堵很是开心。他说,按以前的老习惯,哪家搬新屋都会杀猪宰羊请全村的人吃上一顿,浪费不少,这次集体搬迁,一家一拿点钱出来买点肉,一起煮一顿饭来吃,就算搬家了,既节约又有意义,更不会觉得丢面子。

记载着优良家风的“光荣军属”牌悬挂在大门正上方、崭新的现代沙发摆放在客厅、干净舒适的床榻置于卧室,还有家电家什齐全、整洁卫生的厨房和卫生间……木呷热堵的新家比原来的旧屋好了不知多少倍。

“啊啵啵,做梦都想不到会有一天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坐上这么舒服的沙发,共产党瓦吉瓦(很好)、老百姓嗨咔柳咔(很高兴)。”“过来点,这样才好看,那边还要放个小桌子。”沙哈村4组的安置点内,呷呷以布家新置的沙发刚运到,邻居们纷纷主动前去帮忙,妻子阿衣金什开心的合不拢嘴。

呷呷以布家隔壁,一位年龄七十有余的老阿妈坐在门口发呆,与记忆里的情景不同,这次老阿妈坐的是小板凳而不是门槛,脸上的表情是微笑而不是凝重神情——她在“偷着乐”。

开启新生活 从勤劳持家开始

脱贫感党恩,致富靠自身。沙哈村5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们正在往“微田园”里装泥土,没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恼神情,个个都是喜笑颜开、欢声笑语。

“我家准备种点葱葱蒜苗。”“我们家种白菜青菜。”……村民们说着他们的“田园规划”,依然是开心的表情。

“微田园”建设,是甘洛县委政府针对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村级管理水平等提出的工作方案。海棠镇正西、蓼坪乡小河、阿嘎乡格古、沙岱乡依初等村的成功实践,证明了这一举措的可行性和实效性。贫困村各家各户建起了小菜园子,生活方便了,卫生也更方便打扫了,整个村子看起来干净整洁、幸福祥和,最关键的是村民也变得勤劳了许多。

走进阿依约布的新家, 30来岁丈夫阿苏尔吉正在整理床被,他笑着说:“太激动了,比结婚的那天都开心,从来就没睡过这么干净舒服的铺盖。”

“嫁入”沙哈村的他说,共产党让他们住上了好房子,但是勤劳致富还要靠自己,他将遵纪守法、努力挣钱,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

党政强引导 群众齐欢畅

干群一条心,合力拔穷根。在每个集中安置点,乡党政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都向村民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同时,再次宣传扶贫政策,教育引导大家搬进了新房子,要改变过去落后的生活习惯,在移风易俗上共同努力,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饮水思源知党恩感党情,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脱贫奔康的信心决心,做好花椒核桃树苗的后期管理,确保产业顺利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户必须要按时完成旧房的拆除复垦工作;乡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督促到位,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入住、旧房拆除、复垦3个100%。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跟党走、听党话,依靠党和政府,凭借自身努力脱贫奔康过上幸福美丽的新生活。

沙哈村,一个原来偏远、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已然变成了幸福美丽文明和谐的现代新村。这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带给穷苦百姓最大的福祉,该项目的实施让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真正“搬”进了新时代,开启了新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