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廉洁家风文化滋养美丽乡村

www.scol.com.cn  (2018-06-04 10:1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近年来,甘洛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打造廉洁家风载体、挖掘本土好家风传统、强化创评宣传三举措,培育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生态链”,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了良好的廉政文化环境。

“廉,清白正气的根基”、“天下大公之道,为政之本”、“百善孝为先,诸事和为贵”……走进依托美丽乡村打造的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家风家教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礼仪孝悌忠信廉耻”为主题的十幅传统文化精粹文化墙,朗朗上口的家风家训警句,融入在一幅幅简洁明快的画作中,与周边的廉政文化长廊、文体活动中心广场有机融合在一起。

“家风家教基地建成以来,我们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开展了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家风家训主题园广场已成为农村群众开展廉戏下乡、廉政书法比赛等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甘洛县阿尔乡且木村第一书记沈建介绍说。

近年来,甘洛县结合廉政文化进村委、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积极探索发挥文体活动中心广场等群众集中活动场所作用,拓展文化功能,搭载文化广场弘扬德行典范,传承家风家训涵养文明好风气,坚持 “立”好家规、“育”好家风、“严”好家教,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长廊及教育基地,营造传家风、扬民风、树风尚的良好氛围。阿尔乡眉山村家风家教基地就是甘洛县依托美丽乡村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家风家教基地的一个缩影。

甘洛县阿嘎乡党委书记王骁吉说:“把廉政文化和民俗家风充分融合,渲染廉政文化氛围,调动了群众参与建设家风、维护门风的自豪感、荣誉感。”

这些“廉政文化墙”都以通俗易懂的廉政漫画、廉政箴言为主要内容,通过溯家风家训、承优良传统,立村规民约,喷绘精美墙画等形式,寓教于乐,将廉政文化教育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针对那些没有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村,各乡镇纪委精心选取与农村相关的廉政文化知识印制成彩页,张贴在村公开栏、党员活动室或文化广场的四周,让党员群众在生产生活之余随时随地都能学到廉政文化知识。

甘洛县根据各乡镇、村文体活动中心广场等场所面积大小,注重功能转变,突出文化育人特点,设置家风家训漫画、传统文化宣传长廊等板块,完整展示了良好家风家训,体现当地人文特色,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在项目设置和设施配备上强调节俭实用性,不搞形式、不讲排场。如对甘洛县阿嘎乡格古村文化活动中心进行改扩建,将内部结构分为农家书屋、阅览室、远程电化教育中心以及分设家教家训、彝族楹联文化等展示区;在中心外围因地制宜,增添文体设施,改扩建成综合文体中心;在房屋围墙等地增添廉政名言警句和漫画、“勤廉榜样”故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村民务工务农回家后,纷纷涌向文化活动中心,或看书、或看远程技术教育、或拉家常、或跳广场舞,既摒弃了以往打牌、喝酒、赌博等不良习气,更融洽了相互之间的感情,传承文明新风尚。

如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幅和谐有序的喜人画面:一处处独居特色的文体活动中心人气爆棚,一个个富有民间生活气息的文化项目大放异彩,一支支村级文体团队活力四射……展示出村民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出他们推进新农村建设、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与动力,这也正是美丽乡村的最好诠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