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的帮扶队长——记贫困群众的贴心人窝底日初   

www.scol.com.cn (2018-11-14 10:06: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人物名片】

窝底日初,宁南县纪委副书记、海子乡关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017年2月2日,因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被记三等功一次,获2018年凉山州脱贫攻坚奉献奖。

【记者手记】

“帮我们做了那么多事,可窝底队长从来没在我家吃过一顿饭。”村民凡金木这句话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附和。

“修村级活动中心的时候,窝底队长设计功能分布图、比选材料;修路的时候,他顶着大太阳守在工地上,测量宽度和厚度。”“农技专家来给我们上课,窝底队长听得最认真,如今都快成‘专家’了!”“窝底队长是真正把我们当亲人看。”

村民对他的感激敬佩之情溢于言表。这些赞扬传到窝底日初的耳中,他却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以‘正人先正己’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却得到了乡亲们这么厚重的情谊。”

【先锋事迹】

近日在2018凉山州扶贫日公益晚会上,窝底日初获得脱贫攻坚奉献奖。他说:“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关坪村虽然脱贫了,但我们还要想方设法做好巩固提升工作。”认识窝底日初的人都说,他既是铁骨铮铮的纪检干部,也是一心为民的帮扶工作队队长。

2015年9月,窝底日初被选派为宁南县海子乡关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我们对口帮扶的村是一个彝族村,而我就是彝族人,懂彝语,好沟通。”他欣然接受。

“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地,村道全是泥巴路,就连村民家里的院子也是泥面的。随便走进哪间屋子,里面都是黑乎乎的。”看着眼前落后的村庄,再看看围在身边那一张张充满期盼的面孔,窝底日初只觉得胸口压了块大石头。

窝底日初开始逐家逐户摸底走访。“先到贫困建卡户家中,再走访非建卡户,所有的意见都要听,每一个问题都做好记录。”山路不通汽车,村民居住又分散,从村委会到一些住得较远的农户家中,骑摩托车都要一两个小时,每一天下来,窝底日初和村干部都是满身尘土。两个多月的时间,窝底日初先后50余次在关坪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32次。

随着笔记本里的内容越来越多,窝底日初心里的计划也越来越清晰。他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烤烟种植规模,加快发展畜牧、青花椒、核桃等产业”的工作思路,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相关规划。

三年来,窝底日初所带领的工作组协调投资630.1万元,新修、硬化了关坪村通组公路和入户路,建成了120平方米的移风易俗多功能室,并为贫困户购置了一大批家具家电;在稳定发展烤烟产业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大力发展经果业和养殖业,新栽核桃10400亩、优质青花椒苗20万株,累计发放仔猪162头、鸡苗1350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