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爱播下希望的种子   

www.scol.com.cn (2018-09-14 10:41: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张庆从教20多年来,班主任工作做得细致入微,英语教学成绩突出

□吴启昌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学校工作无小事,事事皆重要,只有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真正教育好学生。”9月10日,在雷波县举行的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刚获得全省优秀教师荣誉的雷波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张庆深有感触。

张庆从教20多年来,班主任工作做得细致入微,英语教学成绩突出。今年全国高考,张庆任班主任并教英语的班共55人参考,重本上线48人,其中600分以上就有19人。

营造听说环境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后,英语专业的张庆被分配到雷波一所乡镇初级中学教初三英语。

农村孩子学英语吃力,张庆就给他们开“小灶”。每天下午常常是其他老师都吃完晚饭休息了,他还在辅导学生。那年中考,张庆所教班级学生的英语平均成绩名列全县第三位。

由于业务能力强工作踏实,2002年,张庆被调到雷波中学教高中英语。

张庆认为,要学好英语,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兴趣。雷波中学高一学生来自全县各初中,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每次接到高一新生,张庆第一堂英语课,要在黑板上大大地写W. C,问学生是什么意思?一些学生回答好像是厕所的意思,一些学生不开口。张庆说W.C代表厕所是正确的,但它的意思不是厕所,而是水箱。因为厕所里有水箱water closet,后来人们就用water closet的开头字母W.C.来代替厕所toilet。

这样的开场白,一下让学生觉得学英语很有意思,调动了大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为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张庆在学生活动场创设学习英语的环境,让学生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和嘴里说的尽可能是英语。在这样的氛围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

2016年来,张庆担任英语教学的班级,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把脉找“病根” 促进班风学风变化

在张庆调入雷波中学当班主任时,学校领导对他说,普通班不求出成绩,只求三年后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就可以了。

原来这个班是许多老师都不愿意接手的班,学生们初中时成绩不好,几乎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不少学生上课聊天看小说、睡觉、随意旷课、迟到或早退。

面对这样一个学习和纪律都不好的班,张庆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认真摸清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通过调查,张庆了解到哪些学生自由散漫,来源于他们对学习的恐惧。

掌握基本情况后,张庆开始对症下药。他问同学们为什么雷波至今仍然是贫困县,群众文化素养低是主要原因之一。而今同学们的父母在经济十分拮据的情况下送子女读书,目的就是为了下一代有知识、有文化,摘掉贫困的帽子。张庆每天上课都要花几分钟时间反复做这些工作,并结合本校学生成功事例来激励学生。学生行为开始慢慢改变:上课不再看小说、聊天、睡觉了,还组建了学习小组,班风学风大变,成为全年级的榜样。

张庆时常说,在教育工作中,只有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才能让学生成为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的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