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民脱贫了,但他还要留下来  

www.scol.com.cn  (2017-05-19 11:11: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近日,金阳县木府乡副乡长、乡武装部长、仓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安玉滨,获得第20 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荣誉。说起自己的脱贫攻坚工作,安玉滨总结成一句话:“我把贫困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自2015年8月被组织选派到金阳县木府乡仓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安玉滨通过充分调研,提出了“建新村、兴产业、治环境、暖民心、促发展”的脱贫攻坚思路,帮助村民在去年顺利脱贫“摘帽”。

但看到村里的群众思想观念、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还有提升空间,不久前,安玉滨向组织提交了申请书,申请留在仓房村继续任第一书记。

□邱兴春 本报记者 何勤华

转变观念 贫困户种上了青花椒

仓房村地处金阳县城东南部,全村274户1059人,去年初还有贫困户34户137人。这34户,算是难啃的“硬骨头”。

“要想迈开步子,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安玉滨说。

他利用晚饭后的时间,与村组干部在全村三个村民小组召开院坝会,开展“我要脱贫怎么做?”等解放思想大讨论12场次,收集整理贫困户致贫原因、产业发展意见建议103条。

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仓房村实现村民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进一步形成“共享发展脱贫奔康,是先富带未富,而不是先富养未富”的共识,凝聚了全村村民脱贫攻坚合力,增强了脱贫信心。

51岁的刘长银是仓房村“老资格”的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之初,主动性不强,有“等靠要”思想。“脱贫不是政府的事,是你自己的事,大家都脱贫了,你还是贫困户,你觉得光彩不?”安玉滨上门与其谈心,终于打动了他。

在安玉滨的动员下,刘长银在荒山荒坡种植青花椒80亩,还有少量脐橙等经济作物。加上一些务工收入,刘长银家顺利实现脱贫。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他家还修了新房。

今年初,刘长银家还被该县评为脱贫攻坚“四好家庭”。他说,今年青花椒将进入盛产期,收入也会越来越高。精准施策 青花椒+N产业培育

仓房村棉花地组有119户500余人,这里的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木府大堰,但大堰年久失修,水流失渗透严重。在走访中,安玉滨了解到这一情况,十分痛心,暗暗记在心里。后来,他积极协调金阳县水务局投入121.6万元资金,对木府大堰实施“三面光”硬化建设,有效防止了流水渗透,保障了棉花地组500余人的用水问题。

安玉滨始终把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当亲人和朋友,村民的冷暖,他始终记在心上。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为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安玉滨背上水壶,带上干粮,骑着摩托车,开展全村畜牧和经果林产业调查。不到两周时间,他就把全村跑了个遍,制定了近五年全村的产业发展规划。

通过挨家挨户动员,实施“青花椒+ N产业培育计划”。目前该村完成青花椒育苗26亩,实现了荒山荒坡应栽尽栽。安玉滨还鼓励村民进一步扩大脐橙、枇杷种植规模,全村规模种植脐橙300亩、枇杷100亩、青花椒6000亩、白魔芋200亩、核桃300亩。

针对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挂牌成立“金阳县三组合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套养土鸡,出栏土鸡100余只,收入1万余元。在他的带领下,苍房村村民通过林上林下套种套养,逐步实现了“林上林下双赢”的可持续增收。

安玉滨告诉记者,他对仓房村未来的规划是,结合脐橙基地建设,引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让全村经济再上一个台阶。安玉滨说,他的第一书记任期临近结束,但他选择继续留下来。“在巩固提升阶段这个非常时期,我希望和村民一起走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