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追记凉山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第一书记蒋富安

www.scol.com.cn  (2017-02-27 10:02: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把青春洒在大凉山 ——

追记凉山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第一书记蒋富安

编者按

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成绩的背后,是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一年来,全省扶贫干部奔走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不怕流汗、流血,甚至为此付出了宝贵生命。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已有20余名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殉职。为弘扬我省扶贫干部真心扶贫、真诚帮扶、真情奉献的可贵精神,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追记部分在脱贫攻坚中殉职的干部,展示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

□蒲博 本报记者 王域西

2月23日,凉山州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尽管大雪纷飞,但全村脱贫的步伐丝毫没有减慢,600亩高产马铃薯正加紧播种,通村水泥路已修3.7公里,雪一停将抓紧复工。如果一切顺利,四峨吉村年底就能摘掉“穷帽”。

只是,为之奋斗360多个日夜的驻村第一书记蒋富安再也看不到了。2016年8月22日,在历经数天奔波后,蒋富安猝然倒下,26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扶贫路上走烂3双鞋

他用一股韧劲让村民们服气

蒋富安是凉山州盐源县人,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10月被招录进凉山州审计局。2015年8月,他被选派到四峨吉村任第一书记。

四峨吉村党支部书记石一尔前至今记得第一次与蒋富安见面的情景,一米七的个头,看上去内向、文静。“这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能不能吃下这份苦?”

但蒋富安硬是用一股韧劲让大伙儿服了。四峨吉村缺乏食宿条件,蒋富安就吃住在乡上,每天走泥巴路往返村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记得他刚来不久,有次村上开完党员群众大会后天都快黑了,我们说找个私家面包车送他,他硬是不同意,坚持要走路回去。”四峨吉村二组组长惹格夫格回忆。

蒋富安经常奔走在田间地头,精准调研村情户情。那段日子,蒋富安走烂了3双鞋。

同事记住了他的韧性,百姓记住了他的贴心。

欧其地伍是全村最困难的贫困户之一,他说:“考虑到我家的特殊困难,蒋富安常送我家大米、菜油、御寒衣物。”对困难群众慷慨解囊的蒋富安家境并不好,他靠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工作两年都没有还完。“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蒋富安在驻村工作日志中写道。在蒋富安的积极协调下,50多个孩子被送到“一村一幼”教学点就读,6名孤儿被送进大桥爱心学校,1名高中应届生拿到5000多元的爱心资助。他还协调原单位和公益组织,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孩子发放御寒物资。

当起“拼命三郎”

村民叫他“洋芋书记”

四峨吉村处在海拔3100米的高寒山区,蒋富安每天走的通村泥巴路只有约3米宽,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落后的交通条件,匮乏的集体经济,让四峨吉村的脱贫路充满艰辛。

脱贫的关键要靠产业。“去年1月,村里引进1万公斤马铃薯青薯9号种子, 蒋富安挨家挨户动员全村群众进行高产示范种植。”四峨吉村驻村干部陈小飞回忆,蒋富安曾三番五次跑县农牧局,让四峨吉村成为全县最先引进高产马铃薯的贫困村之一。

去年8月,四峨吉村种下的500亩高产示范田喜获丰收,高兴的村民们给蒋富安取了个“洋芋书记”的称号。

为让四峨吉村早日脱贫,蒋富安当起“拼命三郎”。通过积极争取,全村先后实施“借薯还薯”、青花椒种植和“借羊还羊”等项目,通村路改造升级项目的185万元启动资金也是蒋富安从县交通运输局跑回来的。村民们又给他起了个“厚脸皮书记”的绰号。

蒋富安去世当天,本应是他休假。九口乡勒合村党支部书记罗小松回忆,去年8月20日,蒋富安请了4天假去西昌看望生病的母亲,但22日中午就提前回来了,下午还和同事探讨了贫困村产业周转金的问题。“当时看到他舟车劳顿,有些心疼,但更多的是敬佩。可谁想到,几个小时后,他就这样走了。”“他给我家规划养40头美姑黑猪,准备干起来的呢,我等着……”村民石一尔日说。“四朝布衣四时新,峨景寒灯映青骨。吉谶九州适黎黍,村晓人烟照明月。”这是蒋富安驻村后写的诗。两本荣誉证书是他一年驻村生活的注脚:“凉山州双联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先进个人”“美姑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今年2月19日,蒋富安被凉山州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