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一位老知青党员的第二故乡情

2012-12-13 14:57:1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李姝姝

四川在线凉山消息(伍安双) “把驻地当故乡,视亲人如父母。”原凉山州卫生局长张建成就是这样一个人。常言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中秋佳节,雷波县汶水镇小田村的人民群众都会想起曾在村里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张建成。

出生于干部家庭的张建成,1975年高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来到雷波县汶水镇小田村插队落户,和当地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身材瘦弱、体单力薄的张建成和严川林、焦建成来到被大山环抱的小田村,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时任村支部书记的张克友、大队长(村主任)郑汝连为他们让出保管室居住。并亲自安排在小田村一组落户,组长李万强对他们厚爱有加,特意为他们布置房间、安锅搭灶、划分菜园地。刚跨出校园的张建成,没有亲自动手煮过饭菜,经常吃生菜生饭,乡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给他们送柴送米、送肉送面、嘘寒问暖,手把手教会他们怎样生活、怎样劳动,让他们感受远离亲人的温暖。这个来自城市的知识青年并没有因远离父母而思家心切,还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乡亲们,主动担任当“政治夜校”的老师。教乡亲们识字唱歌、打快板、演小品、说相声、吹笛子、拉二胡…...和乡亲们和睦相处,其乐融融。他的到来为小田村增添了活力,也给乡亲们结下深深的情谊。

张建成的父亲张富生是当时雷波县附城(锦城)区委副书记,他并没有认为自己的父亲是干部而骄傲,反而还经常把村里乡亲们的疾苦反映给父亲,求父亲帮助解决。曾记得有一次,村里的一位老大爷突然得了急病,张建成当时正在地里干活,得知情况后急忙赶回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徒步把老大爷抬到12公里外的县医院,因乡亲们对医院医生不熟悉,住院治疗很困难。于是他马上托父亲帮忙,病人才得到及时治疗幸免于难。

1976年农历正月初五,小田村人民正欢庆在幸福的新春佳节中,当听到张建成因工作需要而离开小田村调入州委(当时州政府设在昭觉)工作时,村委领导商量决定放一场电影晚会来欢送他。第二天早晨,乡亲们含泪把他送到村口,目送他远去。离开小田村的张建成没有忘记乡亲们,经常给乡亲们写信问好。1978年州政府搬迁西昌,张建成在西昌居住下来,每逢到西昌办事的小田村民,他知道后都要请他们到家做客。

时隔30年后的2006年10月,担任凉山州委副秘书长的张建成来雷波县检查工作,专程驱车来到小田村看望乡亲们,这天正好是农历的中秋佳节,他带着月饼、猪肉、水果等礼物。在村书记陈会安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地问寒问暖,和乡亲们一起拉家常,一同回忆当年在村里的件件趣事……。当他看见80高龄的刘本珍老人还健在时,他高兴地和老人拥抱握手,并从身上摸出100元钱送给老人,祝老人健康长寿。

当他得知村民们的人畜饮水没有解决时,便和村委领导们一同实地考察了乡亲们的水源,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回到州委后,张建成向上级反映了小田村群众吃水情况,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他的协调努力。2007年10月投资5万元的小田村人畜饮水工程得到了落实,白花花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的厨房。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开阔农民视野,提高群众思想素质。上级领导非常重视修建村活动室,当张建成得知小田村建活动室资金不足无法动工时,他多方筹集资金1万元给予支持。

2008年,张建成担任凉山州卫生局长后,在一次下乡检查工作中,途径雷波县汶水镇小田村时,得知老组长李万强死亡的消息,他便打酒20斤,买一条烟,10斤瓜子表示慰问。并和乡亲们一一握手问好,他的这种行动,让小田村的每一位村民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从那以后,张建成只要有机会来雷波,他都要到小田村看望乡亲们,遇上那家有大凡小事,或大人小孩生病住院他都要拿钱表示心意,乡亲们也把他的深恩牢牢记在心中。他还和村委商量决定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五,放一场电影给乡亲们观看以示纪念他离开小田村的日子。从此一年一次的电影晚会在小田村成了规矩。

如今,小田村的大人小孩、男女老少都知道张建成这位老知青党员对小田村人民的这份感情,每逢新春佳节的正月初五都会看上一场特殊的电影晚会。这位老知青党员的故乡情结将永远牢记在小田村人民的心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