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免被骗请一定要接听“96086”反诈劝阻专线

www.scol.com.cn (2019-06-19 13:13: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周静

6月18日,记者从凉山州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州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的四川反诈劝阻专线“96086”宣传动员会上获悉,凉山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成功止付银行卡731张,冻结1391万余元;接警处置435起,预警劝阻2461人次。

截止目前,2019年全州共立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5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52%,虽发案数小幅下降,但群众损失同比上升了6.74%。

为切实增强防控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效能,省联席办组织通管局及三大通信运营商搭建了四川反诈劝阻专线96086(简称:劝阻热线),96086劝阻热线已于今年6月14日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上线使用。

为使劝阻专线被广大群众知晓,最大限度发挥功效作用,凉山州州级和各县市级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主要联席成员单位及时对96086劝阻热线进行宣传和普及。

据介绍,劝阻专线仅有拨打劝阻功能,不具备接听功能,电话预警劝阻工作由凉山州反诈中心全面承担;上门劝阻由反诈中心根据处置情况通知到涉及县市联络员协调开展。

96086劝阻热线主要用于主叫外呼。作为主叫时,由公安机关通过96086专线对疑似受骗用户进行预警、劝阻。当96086外呼固定电话时,本地电话显示“96086”,外地电话显示“0+区号+96086”;当96086外呼移动电话时,均统一显示“0+区号+96086”。作为被叫时,用户会听到回拨音“您好!您拨打的是四川反诈骗劝阻专线电话,仅用于公安机关反诈骗预警劝阻,不支持接听功能,敬请谅解!”因此,对于群众需报案的,应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

96086劝阻热线由省反诈中心牵头推动预警劝阻工作,通过930、无糖、猫头鹰等预警平台向各市州推送预警信息,并负责每天收集各地工作情况。凉山州反诈中心承担主体责任:对省厅下发的预警信息进行快速处置;利用自有资源手段开展专线劝阻;指导督促县(市)公安机关负责对下发的预警信息进行紧急处置,对部分被深度洗脑群众开展上门劝阻。

州反诈中心对接到省厅推送和自行收集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使用96086预警劝阻专线开展劝阻工作。对受骗风险较大的预警信息,州反诈中心可视情况指导县(市)公安机关进行上门劝阻。

公安短信平台辅助劝阻。对受害人拒不接听劝阻电话以及通话时长较短的预警信息,由凉山州反诈中心通过公安短信平台号码(10630110)迅速向受害人手机发送预警提示短信,尽量较少被骗案件发生。

凉山将充分发挥媒体、网络、银行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等优势资源力量,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互联网、LED显示屏、窗口服务提示和深入车站、社区、集市、商业广场等多种渠道,对四川反诈劝阻专线96086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将通讯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纳入常态推进,力争通过各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避免上当受骗,使通讯网络诈骗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