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素质、展实力、扬警威——凉山公安实施战训野外实训

www.scol.com.cn (2019-05-22 16:16: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522/20190522162916_747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周静

闻警而动 断崖挥剑

5月21日,凉山某支队接州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xx县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马某、沈某驾驶车辆向xx县瓦吉木山区方向逃逸。经摸排发现两名嫌疑人从小生活在山区,经常打猎,枪法极为精准。

指挥部指令某支队一中队负责搜索、抓捕嫌疑人的任务。一中队队员立即组成侦查组、突击抓捕组、封控组、机动组、医疗救护组。

队员们迅速集结,列队、清点人员,检查武器装备,一个个脸上是临战前的严肃和庄严,整装后听口令迅速出发。

侦查组负责乔装侦查。因该地区有居民,也是旅游景点,侦查一组乔装为游客,侦查二组乔装为当地牧民。

不多时,侦查二组报告,在一半山腰岩洞附近发现有生活痕迹,具体位置不明确,嫌疑人情况不确定。

指挥部立即派出无人机确定嫌疑人位置,图像传回后。指挥部结合无人机传输图像,进行沙盘推演后,迅速部署警力行动。

巍巍群山,高大险峻。身穿防弹衣、携带武器的民警们迅速向山上进发,敏捷的身影隐没于大凉山苍翠的树木之中。

侦查一组,狙击手到达指定位置。观察员观察情况。突击抓捕组队人员根据指令行动。

2队在行进中被嫌疑人察觉,嫌疑人马某叫嚣:你们再上来我打死你们,并开枪向2队方向射击。所有队员迅速调整成三角队形,利用山体地形,迅速隐蔽。嫌疑人丧心病狂疯狂开枪, 一名队员被流弹划伤。

2队队长报告:“指挥部,我队在行动中遭遇反抗,有一名队员受伤,请求增援”。

指挥部指令:“1队火力掩护,2队暂时撤退到安全位置, 2队1组护送伤员下山,3队秘密抵进嫌疑人位置。”

3队:“报告指挥部,3队到达指定位置。”指挥部:“收到,2队保护谈判专家进行谈判。”

谈判专家:“山上的人听着,你们赶紧放下武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不要执迷不悟。”

沈某:“我们已经把人杀了,回去也是死,只要你们敢上来,我多杀几个。”

政策攻心无效,指挥部指令:“2队继续攻心,1队突击抓捕,3队封控现场。”

训练有素的警员迅速突击,训犬员将警犬放出,马某还没反应过来,已经被警犬咬伤手臂,撕扯在地,沈某见状提枪准备反击,被突击民警当场击毙。

1队检查沈某伤情,确认死亡,封锁现场固定取证。3队押送马某下山。2队警戒。

至此,抓捕行动圆满完成,整个过程干净利落。

夕阳余晖中,漫山遍野的索玛花无声地目送英勇的警员下山回程。

这是四川省公安厅凉山战训支队野外实训中的一个科目——山地搜巡抓捕实战演习。

野外实训 最强实战

“此次山地野外实训全面展示了凉山战训基地响应能力、拉动能力、处突应变能力和实战能力,大幅提升了指战员山地作战能力,为山地搜索执勤执法提供 ‘教科书’般的借鉴基础。”凉山州公安局战训支队支队长刘波介绍说。

女教官、四川省公安厅凉山战训支队新警训练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和苗,以她满族女性豪放洪亮的声音指挥着参战民警的行动,她身着警服的矫健身影,展现中国女警察的飒爽英姿。

和苗告诉记者:“这次野外实训是凉山战训支队根据省厅课程安排,并结合攀西地区实际情况开设的科目。该科目从2015年开始调研、摸索,于2017年正式开始实施。2018年进行过一次演练,本次是第一次进入实战。本期参加训练的学员共180名,系攀枝花和凉山地区近年新招收的公安民警,此次集训为期3个月。”

据了解,为积极适应当前日益严峻的社会治安、反恐维稳形势,大力提升攀西地区地域特点和面临的治安形势,结合凉山地区近年来发生多起山地搜捕案件的经验教训,凉山公安坚持以实战需求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以四川省公安机关“强实战、保大庆”全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在战训合一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山地野外实训课程,以公安民警履职尽责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战术等内容,实现“最强实战”,减少在野外复杂环境下执勤执法的伤亡,全面提升公安民警单警素质和整体战斗力,维护国家安全和攀西地区社会治安稳定。

沙场点兵 严阵以待

本次凉山战训支队野外实训于5月20日正式开始。

下午3时,凉山战训指挥员吹响集合哨,5分钟后,全副武装的参战民警全部集结完毕。在誓师大会上,所有人员面向庄严的国旗再次许下铮铮誓言。誓师大会后,所有人员快速清理整合装备、队伍快速集结、快速登车、快速机动行进,向野外实训地出发。

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来到 “一号营地”,队员下车徒步向演练地点推进,途中路障险情所有人员跑步快速通过。

野外训练正式开始,科目一—野外营地搭建。

学员们按照野外营地搭建要求,选择视线良好便于观察,在靠近水源或溪流,周围没有碎石山坡,且排水好不会出现积水,有足够阳光照射和干燥的地方搭建。

在分队长带领下领取帐篷,有序、迅速地在各中队指定范围内,一顶顶帐篷拔地而起。

学员们又迅速搭火造饭、晚餐。

苍穹下,万籁俱寂。大凉山腹地草木茂盛、鲜花盛开。

夜晚到来了,但学员们还不能停下来欣赏美景,也不能休息。夜间安全警戒科目随之开始, 训练夜间营区安全保障、哨位设置科目在高山冷月的照射下拉开了帷幕。与此同时,无人机在山地搜索中的应用科目也在夜幕下,静静地开始。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无人机、光学照相侦察器材、遥感器材等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山地搜捕行动起到了较为有力的装备技术支撑,可以节约大量人力和物力。因此,新时代公安实战要求要强化运用技术装备的意识,对无人机的操控、相关装备器材的使用,也是实训的内容。

“这样的实训太好了,弥补了我们书本知识的欠缺,增强了身体素质和实战能力。”22岁的王泽亮,是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宝鼎中路派出所民警,他说这次学习收获最大的是得到了基层警务业务、身体素质、基层执法规范等训炼。

学员普太红是一名25岁的女民警,去年才进入公安系统工作。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德阳警校读书时,多是队列、理论等知识的学习,对枪械、实战等接触较少,这次实训很适用,感到收获很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