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禁毒攻坚战 守护平安幸福新会东

www.scol.com.cn (2019-05-18 17:1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记者唐玉饶 唐万贵

毒品之害,罄竹难书,它不仅直接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而且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记者18日从会东县禁毒办获悉,今年以来,该县深入推进禁毒攻坚行动,紧盯目标,落实保障,聚焦重点,“打防管教”并重,不断促进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为会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狠抓打处,缉毒执法工作稳步推进。今年1至4月,该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起(团伙案件3起),打击犯罪嫌疑人13人,起诉18人,缴获毒品5.12千克,缴获涉毒资产97.40万元,查处吸毒人员62名,强戒隔离戒毒16人,集中社区戒毒42人。

广泛宣传,宣教阵地建设落到实处。大力开展第三轮禁种铲毒排查。该县嘎吉等乡镇启用无人机及专业拍摄器材,对可能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偏远村庄、河谷、山林,以及房屋等踏查盲区进行网格化大范围踏查,对重点山林和可疑区域采取降低高度、反复搜索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探查,并在无人机上安装喊话器,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在春季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该县结合“千村万户”禁毒大宣讲大教育活动,深入推进重点宣传教育、常规宣传教育和特色宣传教育,以317行政村、7个社区为主阵地,县禁毒办向各乡(镇)发放了农村禁毒教育宣传挂图2200套、宣传手册7000余册,宣传单13万份。各乡镇目前已全部张贴发放到位,实现了禁毒宣传全域全覆盖,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进村、入户、到人。

基础先行,示范创建根基不断夯实。围绕“大创建引领小创建,小创建助推大创建”的创建思路,充分发挥标杆作用,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以禁毒委下发《会东县“千村万户”禁毒大宣讲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和《会东县2019年禁毒宣传阵地标准化建设方案》,以禁毒办下发《关于开展“禁毒示范村(社区)”“无毒示范户”创建工作的通知》,与县教体科局联合下发《会东县2019年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方案》,对创建示范的神经末梢进行延伸。目前,“无毒户”、“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必将大大助推全县的“全省禁毒工作示范县”的创建进程。

分类管控,社戒社康工作质效大幅提升。该县还严格执行“2+3+X”戒毒康复模式,加强对16名专职社工的培训管理,严格按照一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标准打造鲹鱼河、姜州、新街、铅锌等四个工作站,逐步完善与当前禁毒工作形势相适应的基层禁毒工作机构。将全部吸毒人员纳入“索玛花”工程系统进行管控,社戒社康人员、社会面吸毒人员均得到了有效管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