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大队迎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援助

www.scol.com.cn (2019-05-13 10:2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赵先忠 周振生 记者 何勤华)5月10日,对凉山森林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援助凉山工作站在西昌大队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3·30”心理援助工作机制正式开启。

一个多月前的那个星期天,对支队全体指战员来说是黑色的,也是终生难以忘怀的。就在队员们沉浸在悲伤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从不同的城市,带着满满的关怀和爱意来到凉山。他们像父母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安静倾听队员的心声,细细温暖每一颗受伤的心灵,让这群平日里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汉子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刚到西昌时,面对这群铁骨铮铮、无所畏惧却又受到创伤的孩子们,我不知道自己该以何种方式走进他们、安抚他们,我只能尽我所能去陪伴和倾听,慢慢地,他们开始愿意与我接触,主动向我诉说。”一位在西昌大队一直坚守的心理服务志愿者说,前期,他们结合森林消防这个高危高风险行业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服务工作,探索出一套适合森林消防队伍的心理援助模式。

训练场上,消防员赵茂亦正在为班级人员细心讲解抗震救援装备的操作使用方法。“前段时间我心情非常低落,是心理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一直陪伴我,听我诉说憋在心里的话。”说起心理老师们,赵茂亦充满了感激,“现在,我和队友们已经重新投入到了训练工作中,积极参加学习教育,苦练各项专业技能,继续为保卫绿色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而奋斗”。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协会、西南民族大学心理学院等一批心理援助团队全心全意的付出,对队伍走出困境、提振士气和更好完成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站挂牌成立,将对队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个体咨询和骨干培养提供坚强支撑,对进一步促进队伍转型升级,提升综合救援能力,锻造过硬队伍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心理援助团队将根据双方共同制定的《心理援助一年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帮助培养当地心理援助队伍,并探索建立森林消防队伍心理援助模式,实现心理援助工作本土化与可持续化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