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被查还殴打执法人员 德昌翁婿两人双双获刑

www.scol.com.cn (2019-04-26 10:10:55)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白虹 川报观察记者何勤华

4月25日,记者从德昌县公安局获悉,德昌县杨某、马某因非法从事旅客运输严重超载被查处,殴打运管执法人员案件,近日,德昌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妨碍公务罪判处2人相应有期徒刑。

2018年6月19日,德昌运管所执法人员小杜等三人着装驾车在108国道德昌县麻栗镇路段开展交通查缉巡逻,突然一辆临川***五菱面包车超车,透过玻璃发现该车存在严重超载嫌疑,小杜立即驾车加速追赶。

几百米后,面包车突然左转驶入银鹿工业园区专用道,小杜等人立即松了一口气,因为该道路持续上坡、两边没有高坎且只有一条独路,小杜当即决定超车截停检查,在与该面包车处于并行时执法人员大声要求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但驾驶员杨某拒不停车,并驾车加速挤别后逃离。此后,执法人员所驾乘的车辆数次欲超车截停面包车,但均因杨某采取加速、不让道或故意挤别手段未取得成功,期间两车还发生轻微的刮擦。为确保追击的安全,他们放慢了追击的速度。

二十多分钟后,当该面包车行驶至德州镇大坪村路的尽头时,杨某不得不停下了车,小杜等人随后驾车堵住了逃避检查的面包车。

让人没想到的是,车刚停稳,杨某快步冲到小杜车门前,冲着还来不及下车的小杜就是一巴掌后又是几拳头,嘴里还说着:“谁认不到你们是运管了,都让你们到这里了,还追着不放。”

小杜使劲推开车门,杨某顺势推回,小杜右手手掌被推回来的门夹伤。此时,小杜大声说道:“我们在执法,你必须配合,你的行为涉嫌妨碍公务,马上停止”。

杨某依然不依不饶上前殴打小杜,其余两名执法人员迅速上前将杨某制服后,小杜等三人迅速取证,发现核载7座面包车竟然实载23人。

在查缉超载违法过程中,运管执法人员和超载司机杨某先后以自己被殴打为由给德昌县公安局报案,德州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正在搜集证据时,杨某女婿、女儿等人来到现场了。

杨某见自己家人到场,对着自己女婿马某喊道:“运管的小杜打我”。马某听到后,就在现场问:“谁是小杜”,小杜搭话我就是,正要解释事情真实情况,马某上去就是拳打脚踢,民警立即将其制服。

当晚,因杨某、马某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被行政拘留,后经德昌县公安局调查证实:杨某、马某均涉嫌驾驶面包车从事非法营运严重超员的危险驾驶行为,且涉嫌妨害公务,二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逮捕强制措施。

目前,经德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德昌县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妨碍公务罪判处被告人杨某(主犯)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马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