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院长、大法官王树江:毒品犯罪要零容忍严打击

www.scol.com.cn (2019-04-24 16:24: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 何勤华 朱文博)4月24日上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凉山对刘和恩、余朝勇等13人贩卖、运输毒品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该案审判长、省法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王树江在宣判后接受媒体采访,谈到打击毒品犯罪时表示,对毒品犯罪,全省法院将零容忍严打击。

以下为王树江接受采访实录:

毒品是全球的公害,社会的毒瘤,必须除之而后快,毒品犯罪必须严厉惩治。

凉山州是我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此次,之所以选择在凉山开庭审理这起案件,也代表了四川高院及凉山两级法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态度。法庭是法院工作的重要战场,我们通过依法审理、宣判,坚决打击毒品犯罪,将毒品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将制贩毒团伙网络彻底摧毁。我们还将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禁毒,也是一场人民战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禁毒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只有让毒品犯罪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才能彰显禁毒人民战争的无穷智慧与无敌力量。今天的13个被告人,从判决来讲,有些人失去了自由,甚至有些人失去了生命,想到这里我的心情是沉重的。作为法官,我想说的是,毒品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严重危害大局稳定,严重损害社会风气,一定要用刑法严厉根治。今天的宣判,体现了我们对毒品的零容忍的态度,我们将通过刑事制裁使犯罪分子不能再犯,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犯罪分子的惩处,通过我们的法治宣传教育,使广大的社会公众敬畏法律、远离毒品、远离犯罪。

当前,更加令人痛心的是,吸毒人员呈现出低龄化、多元化趋势,35岁以下青少年在册吸毒人员在总数中已经过半。上个月,我去了四川师范大学校园里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法治课,今后,全省将会有更多法官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走进社区,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我郑重宣布,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对毒品犯罪的严厉打击,是我们作为政法机关的神圣职责,也是我们一贯秉持的原则,毒品一日不除,这项斗争我们一定进行到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