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公安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www.scol.com.cn (2019-04-24 11:2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4月24日,记者获悉,冕宁县公安局在“迎庆1号”专项行动中,主动作为,深度经营,精准研判,全力开展打击民生案行动,近日,冕宁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通过深入调查摸排,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2小时内突发4起盗窃案

2019年4月20日12时24分,冕宁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回坪乡XX村邓某家中被盗。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受害人邓某家中钻戒一枚、金手链一条、金项链一条和现金200元被盗,被盗物品总价值8902元。

13时30分,城厢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回坪乡XX村陈某家中卧室的抽屉被撬开,翡翠手镯一只、金项链一条、金吊坠两条、金戒指一枚、金手链一条及现金9800元被盗走,被盗物品总价值16548元。

14时许,城厢派出所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回坪乡XX村马某家中的现金26600元被盗走。

14时11分,与三名受害者同住一村的姚某被盗现金1900元。

嫌疑人如此嚣张的选择在大白天潜入多户村民家中,盗窃贵重物品及现金,3小时内作案4起,被盗物品价值3万多元,嫌疑人的连续作案可谓疯狂,影响十分恶劣。

作案手法如出一辙被锁定

陆续接到多起村民家中物品现金被盗警情后,城厢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勘查时,发现村民家中门锁没有被破坏,有翻越围墙的痕迹,而且不同的地方作案手法如出一辙,且作案人似乎清楚村民的作息规律,有可能是本村村民或者是周边村民,也有可能是一个惯犯。由于案发地属农村,附近也没有摄像头,所以凭借有限线索要侦破案件比较困难。民警一边对案发现场进行仔细勘验,一边对周边群众进行细致的走访排查。

正在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时,有村民反映有一个陌生人当日来过村里。这条重要信息引起民警的高度关注。随即,民警在全村开展大范围的走访,查找此人。在寻至村尾时,有村民再次反映有一位身着黑色上衣的陌生男子正要淌河离开。办案民警立即赶往河边,眼看一名男子已经过河到中央,便大声呼喊示意该男子回到岸边。该男子一见民警示意自己,便慌忙朝河对岸拼命逃窜而去。

乔装逃亡仍不忘顺手牵羊

民警见状,立刻全速冲过去,边追边示意男子停下脚步。该男子冲上岸后,逃进村庄,拐进一条巷子,不见了踪影。巷子是一条死巷,翻越过去便是广阔的田地,无处藏身。消失的身影,并没有让民警气馁,反而更加激起民警的斗志。时间就是效率。抓紧时间就能快速破案。民警迅速以死巷为中心,周边地区村民为重点紧锣密鼓地开展细致调查。追寻至一条大路中央时,民警突然发现一身着绿色毛衣的男子形迹可疑,不停地往民警方向张望。经询问村民,得知此男子不是本村人。民警立刻上前,快速制服该男子。

该男子异常狡猾,拒不承认犯罪事实,还声称自己只是在路边玩。直至民警将该男子窝藏的赃物以及其他的大量犯罪证据摆在他面前,他终于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

犯罪嫌疑人乔某有盗窃前科,一年前刚刑满释放。出狱后,为了生计跟随自己的姐夫讨生活。但因平时好吃懒做,经常被姐夫数落,变愤懑选择离开。4月20日,因手头较紧,就又动起了盗窃念头。在瞅准几家村民集中在办理丧事时,选择翻墙入内,凭借之前的盗窃“经验”轻松盗取物品。具有极强反侦察经验的乔某在被民警追捕时,逃入一村民家中,趁房主在客厅看电视,便潜入卧室换上村民家中的衣服,顺手“迁”走了该村民的四瓶蜂蜜,一起将盗取的所有赃物藏于该村民的烟草房内,并用大量烟草覆盖。然后堂而皇之地走出大门,观看民警动静。据其交代,如果民警离开,他将返回取走赃物再离开。

尽管乔某挖空心思换了衣服,藏起了赃物,但依旧逃脱不了民警的追踪。目前,乔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