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禁毒专干的工作日常

www.scol.com.cn (2019-03-19 10:28: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记者 周静

夏宁是西昌市禁毒办禁毒专职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安宁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的一员,主要负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戒治管控、帮扶救助和禁毒宣传教育等工作。现在就让我们走进禁毒专职工作人员的工作,体验他们一天的工作日常。

【8:30】

按照日程安排,3月12日上午九点,夏宁到马坪坝村利用体检之际做禁毒宣传。8:30她来到了马坪坝村委会,在醒目的位置拉起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横幅,并准备好需要发放的宣传手册和印有禁毒宣讲标语的面盆、口杯、环保手提袋等宣传物品。

【9:00】

夏宁对参加体检的村民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禁毒宣传主要是为了向村民传达禁毒防艾基本知识、毒品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等,引导村民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村民的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

【10:00】

将发放宣传物品的工作转交给同事后,夏宁急忙回到工作站,在谈话室对前来报到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逐一帮教谈话、心理疏导,并做好记录,了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近期的行为动向、生活工作情况和社会关系等。当天前来报到的一位社区戒毒人员说,夏宁为人亲切,关心我们,积极帮助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是他的苦口婆心才让我下定决心抵制毒品,下个月我结婚还要邀请他去见证我的幸福呢!真的非常感谢他,让我重新做人。

【11:00】

谈话结束后,夏宁带领社戒社康人员到安宁派出所,协助民警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尿液检测、毛发收集。与此同时,夏宁向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宣传近期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并督促受管控人员履行协议规定。

【11:40】

离中午下班还有二十分钟,夏宁从派出所回到工作站,立刻在每人社区戒毒(康复)台账上做好现场检测登记。随后,登录禁毒系统,录入谈话内容、尿检检测信息,查看受管控人员的签到情况和审批外出务工人员的请假申请,并采用微信或电话的方式提醒未签到人员签到,通知在外务工人员到当地派出所尿检,直到12:30才到食堂就餐。夏宁的座右铭是:今日事今日毕,此时事此时做。

【14:30】

下午上班时间,夏宁来到了固定禁毒防艾宣传栏旁,查看本季度的禁毒宣传栏内容、印刷质量等,并向路过村民介绍和听取对宣传栏内容的建议。安宁镇辖区范围内共设有禁毒防艾宣传栏共20个,其中集市所在的康宁村每组1个,其他各村在主干路各设1个,每季度定期更新内容,潜移默化地提高村民的禁毒意识,营造了创建“无毒社区”舆论氛围。

【15:30】

夏宁到辖区内的物流快递网点、药店等易涉毒场所进行检查,查看出入库清单、快递寄送检测情况和管制化学品出售台账等,同时向相关负责人、村民群众进行了禁毒宣讲,让他们认清毒品危害,坚决抵制毒品。

【16:30】

将今天禁毒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工作整理过后,夏宁向安宁镇党委副书记庄国超汇报,并听取庄书记的建议和安排;接着报告第二天将对吸毒人员家庭走访帮扶和对毒品原植物入户踏查等工作。

【17:00】

回到办公室,夏宁梳理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并开始准备第二天所需要的材料。

【17:40】

下班时间已到,夏宁推着自行车走出安宁镇人民政府的大门,傍晚柔美的阳光使人心旷神怡、夏宁哼着小曲儿,悠然出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愿禁毒工作像这暖阳一样温暖人民的心,禁毒攻坚节节胜利,像草香一样扑鼻而来。

把每一件简单的是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是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就是西昌市禁毒办禁毒专干夏宁既充实又平凡的一天。

【后记】

像夏宁这样的禁毒专干西昌市一共有69名,他们分布在全市46个乡镇(街道办)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为每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服务。他(她)们兢兢业业始终秉持初心,他们坚守岗位始终牢记使命,正是有着他们的付出、戒毒(康复)人员的理解、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支持与配合,西昌市的社会化禁毒工作才能够取得如今的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