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丨凉山特洛村第一书记蒋勇:人摔了不怕,帮扶不能停

www.scol.com.cn (2019-03-19 10:05:32) 来源:四川检察
编辑:王云  

蒋勇,华蓥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凉山脱贫攻坚工作中受伤,现仍在接受治疗。

“我命大,没有摔到山下”

蒋勇所在的村名为特洛村,位于凉山州喜德县且拖乡,由于村上宿舍水电不通,他暂住在且拖乡。

出事当天是3月3日,星期天。蒋勇骑摩托车到10多公里外的两户贫困户家中走访,对照脱贫标准核对是否达标。下午4点左右,他工作完成后骑车返回。天色阴沉,山路盘桓,道路崎岖,下陡坡时蒋勇连人带车摔出2、3米,浑身是血。

“我命大,没有摔到山下。不知道摩托车坏没有,以后翻山越岭还靠它。”他笑着说,“挺不好意思的,这都怪我不小心”。

他做的是小事,也是实事

2018年6月,全省检察系统29名优秀检察干警奔赴凉山开展为期三年的综合帮扶。47岁的蒋勇就是其中一个。蒋勇说:“孩子在上大学,家人也支持我,所以就主动争取了。如果吃三年苦能为他们干点事,我愿意。”

蒋勇说得风轻云淡,其实他犹豫了很久。据同事了解,蒋勇父亲患膀胱癌,手术切除后,一直由蒋勇贴身照顾。妻子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上下楼疼痛难忍,抄水表的工作常由蒋勇周末帮替。他知道,两个亲人都需要他,如果去了700多公里外的大山深处,他就不能随时照顾老父亲和妻子。工作和家庭,他都不想放弃。蒋勇的弟弟听说这事后,主动担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妻子也理解支持他的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蒋勇毅然踏上了帮扶凉山之路。

特洛村海拔约2800米,是且拖乡海拔最高的村,山路崎岖,人烟稀少,找一户人家经常需要翻山越岭。路难走还能克服,最困难的是找不到方向,被困在山里。后来蒋勇想了个法子,根据路牌、醒目的大树这些标志画了简要的地图,才摸清楚每户人家住址。


阳光毒辣,蒋勇和同事入户调查

担任“四治专员”的蒋勇,因表现出色,很快就被选为特洛村的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控辍保学、森林防火......他什么工作都做。土豆被野猪拱了要带领大家补种;学龄女娃辍学要反复做思想工作;冬天要不间断地在田间地头开坝坝会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要定期为戒毒、吸毒人员做尿检......

工作辛苦没什么,让蒋勇难受的是那些辍学的孩子。有个15岁的女娃成绩不错,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初中没毕业就想辍学嫁人,蒋勇反复做工作也没能阻止。“女孩家里有5个姊妹,父亲已经去世了,母亲在成都打工。她也想上学,但这是个很现实、复杂的问题。”蒋勇有些失落。乡政府和帮扶队员们为辍学的同学们组织“学业补偿课”,利用空闲时间,召集大家学习。“能多学一点,总要好一点”,蒋勇说。

在特洛村,村干部年纪都比较大,不会使用电脑,有的连开关机都不会。不忙的时候,蒋勇便教大家简单操作word文档和excel表格。“现在,像填写农业补贴表这种简单的操作,大家都会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虽然都是些小事,但是实在”。做这些“小事”,蒋勇觉得很有意义。

三年,帮扶不打退堂鼓

蒋勇性格开朗,经常走村入户,迅速就与当地群众打成了一片。“他们喜欢教我说彝语,‘咕哩’就是坐,‘卡莎莎’是谢谢的意思,很有趣”。

乡上有位毛大姐,脚有点残疾,在食堂帮忙做饭,蒋勇不忙的时候经常帮她搭把手。蒋勇在喜德县住院期间,毛大姐每天打电话关心他的病情,并嘱咐家人给他送早餐。转院的时候,仅相处了两天的病友执意要下楼送他。“彝族同胞非常热情,我真的很感动”蒋勇动情地说。


工作之余,蒋勇帮忙炒菜

蒋勇习惯一日三餐,喜欢吃蔬菜,不爱吃肉,当地人热情豪爽,一般一日两餐,喜欢吃肉,生活习惯很不同。“有时候到中午肚子就饿了,特别想吃点爽口的蔬菜”,他苦笑,“不过这都是小问题,能克服的”。

“我当过兵,又是检察干警,如果不做点实事,感觉对不起他们。我们每年干几件小事,三年干成一件大事,凉山脱贫就一定能成!”蒋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