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打掉一盗窃团伙 追回被盗电瓶车12辆

www.scol.com.cn (2019-02-19 09:59:45)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凉山州公安局获悉,冕宁县公安局以“冬攻”专项行动为契机,同时以解决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为抓手,针对多发性侵财犯罪团伙性、流窜性、作案连续性等特点,向“侵财犯罪”发起“清剿歼灭攻势”。日前,冕宁县公安局成功打掉1个跨区域系列盗窃电瓶车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盗窃电动车案11起,追回被盗电动车12辆,“严打侵财类案件”为“冬攻”专项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电瓶车被盗案频发

民警循线锁定嫌犯

2018年10月16日,冕宁县公安局110接警平台连续接到2起停放在县城小区公寓的电瓶车被盗案,随后几天,又接连发生多起电瓶车被盗案,如此频繁嚣张的盗窃行为一时在百姓口中被传得沸沸扬扬、人心恐慌。案发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刑警大队民警快侦快破。刑警大队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并对近期所有被盗机瓶车案进行深入细致分析研判,制定侦查方案,明确侦查方向。大队办案民警通过研判案情吃透警情后,遵循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科学布警,合理布勤,立即组织技术、外侦民警迅速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视频侦查、串并案等侦查工作。

案侦民警综合各类案情信息,从案发地周围的监控视频入手,对收集的天网监控、社会视频资料进行反复查看、比对、筛选,试图从中突出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法、运动轨迹、成员架构等特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夜以继日、通宵达旦紧盯监控视频克服眼睛干涩及充血的逆境下,在加班加点寻找珠丝马迹,不放弃任何路段和点位的坚持下,经过海量的大数据分析研判和调查走访,综合各种线索资源,案情终于有了新的转机,一个由3人组成的团伙落入民警的视线范围,该团伙作案时间均发生在凌晨人们进入深度睡眠时。这一重大线索的发现,无疑给辛苦多日的办案民警注入一针强心剂,为下一步案件侦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追辑堵截嫌犯落网

审讯深挖追赃挽损

同时,专案组民警对电瓶车二手市场进行走访,在汇总各条线案情信息的同时,终于发现杨某某、何某某、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而3人均为西昌市人。民警立即制定抓捕方案,确保时间上不留空隙,空间上不留死角。经过民警多日蹲点守候、追辑堵截,2019年1月7日,办案民警在西昌市区公交车上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何某某一举抓获,1月8日将同案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至此,同案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全部落网。

在审讯室内,犯罪嫌疑人顽固抵触专案组民警的讯问,一直与民警“打心理战”“疲劳战”,但在证据面前,3人终于抵不过良心的防线供认了自己在冕宁城区、泸沽辖区等地偷盗电瓶车的不法行为。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曾经在冕宁长期生活过,对冕宁的大街小巷很熟悉,有盗窃前科,属于无业人员。为维持平日开销,便自制盗窃工具进行盗窃从而非法获利,是该盗窃团伙的主犯。

平时杨某某邀约何某某、李某某聚在一起喝酒、上网。到了下午该盗窃团伙为躲避警方侦查,每次作案前都会从西昌搭乘大巴到冕宁,吃过晚饭后,选择安防措施较差的小区转悠物色猎物,伺机寻找合适的电动车下手盗窃。通常他们3人一伙,携带上杨某某自制的盗窃工具,分头行动,偶尔由杨某某带领1人实施盗窃。一旦得手,杨某某便指使团伙成员将车骑到泸沽镇,入住宾馆并将所盗窃车辆充好电。第二日再将车开到西昌各地进行销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被盗的12辆电瓶车已有部分找到车主。

冕宁公安提示:为最大程度挽回受害人的损失,请相关车主带车辆购车凭证、合格证、以及车主身份证件到冕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核实被盗车辆信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