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公安:整合线上+线下 构建高效便民服务通道

www.scol.com.cn (2018-12-11 10:56: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王倩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以往,在大多数喜德群众的眼里,要到县公安局去办事,是一件有些麻烦的事情。

由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喜德县公安局的办事地点分布在三个地方:在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的县政务中心里,由于办事区域有限,仅能办理出入境证件、临时身份证等业务;如果要办理出生、入户等户籍业务,则要到各个辖区的派出所;要办理治安审批等相关业务的话,要到县公安局内的治安大队。

分散的办事地点增加了群众办事的难度,也成为了喜德县公安局党委的一块心病。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为群众办事创造更好的条件、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今年以来,喜德县公安局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最强服务”的重要抓手,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构建起“一站办理、三管齐下、四预前置”为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体系,积极满足群众新需求、回应群众新期待。

整合线下办事机构 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整合办事地点,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成了喜德县公安局党委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全县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尚处于规划阶段、主要业务的办理量逐年攀升、群众要求迫切、最多跑一次改革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局党委经过讨论,决定一致决定尽快建成一个公安机关综合性便民服务实体中心,但同时,积极寻找合适的地点,通过租用民房的方式,先把“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起来。

决定之后,喜德县公安局从局领导到中层干部、派出所长都穿梭在喜德的大街小巷寻找场地。为了找到合适的地点,大家把目标定在和喜德县的主干道——光明大道附近。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大家走街串巷,把光明大道附近所有一层门面超过100平方米的以上的地点都看过了,历时一个月后,终于看中了一个占地300余平方米的民房,但该民房当时修建尚未完成。为了顺利的租下这个房子,民警们多次上门,和房主拉家常、讲道理,几经周折,终于顺利的租下了这个办公地点。

现在,新的办事服务中心地处喜德县光明大道旁,县内所有的班车都要经过此处,并且中心离公交站台的距离仅有10余米,中心前还有一个较大的院坝、对面还有规划好的停车位,能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群众。

以往的服务窗口没有厕所、没有排号功能,办事群众过多时,一些群众只能在房间外日晒风吹雨淋。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在装修过程中,喜德公安专门修建完善了两个厕所,并增设了自动排号系统等。同时,按照出入境、治安等警种关于窗口单位的建设标准,对等待区、办理区、填表区、评价区、咨询区等进行了功能区划分,对各项政策须知、办理流程和收费标准全方位公开,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便民服务水平。

为了把规范有序作为最基本的管理目标,把群众问题有效解决作为最重要的核心目标,提高服务标准。在逐步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中心引入了OSM现场管理模式进行参照管理,设置10个台位,将人、空间、物品、设备、信息等各类资源的管理内容分别制定成标准,以标准化的运营确保办证中心服务质量稳定、高效、便捷。

同时,中心还设立了首席代表,统揽办证中心日常管理,及时处理、反馈群众现场提出的问题和出现的矛盾,并不定期派驻信访代表现场办公,针对便民服务中的信访问题提前会商、事后回访、现场处理,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置,管理工作不失控、矛盾纠纷不上交。

此外,中心严格执行纪检督察的相关规定,将办证中心视频监控接入县局指挥中心和政务服务主管部门,24小时监控并备份,喜德公安局分管领导、值班领导、指挥长可以对大厅运行情况和工作人员业务办理情况通过视频进行实时监管,全面确保中心服务质量。

以“互联网+”为载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秉持“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理念,喜德公安进一步创新服务管理,在业务经费十分紧张的前提下,划拨专门经费升级微信公众号,结合凉山州和喜德县的实际,挖掘开发新功能,集中实现了服务预约、审批预审、问题预警、警情预报四大核心功能。

在业务办理页面,有户籍业务、治安业务、出入境办理、交管业务、身份证审核、权威发布、警情通报、警方提醒和路况提示九大功能,涵盖了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开通县内异地办理户口和身份证的基础上,微信公众号开发在线咨询和资料初审功能,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在以往,办理户籍业务需要本人先到户籍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再到县公安局审核资料。由于喜德县部分乡镇路途遥远以及外出务工人员众多,办理户籍会让这些群众在路途上耗费很多时间。而现在,不管在多远的地方,喜德户籍的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远程递交材料,再到现场办理即可,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此外,该项业务还允许直系亲属代办,初审合格后,外地群众甚至可以实现“一次不跑”。

治安业务是以往审批流程最繁琐的业务,办理该项业务的群众需要依次到派出所、治安大队、县局分管局长和州局相关部门这四个不同的地方依次递交材料,才能完成该项业务的办理。而现在,依托公众号的预审功能,该项业务打通了派出所、县局治安大队、分管局长和州局治安支队的审核环节。即使只需要州局审核的项目,也能让喜德的群众做到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更快的熟悉、适应微信公众号的业务办理方式,喜德公安针对每一项具体的业务分别整理制作了对应的模板,让群众们可以对照模板,以最便捷的方式完成业务办理。

为了实现重大问题风险的提前预警,公众号开发了权威发布模块,主动发布喜德公安的重大决策、行动部署、路况提示、警情通报、警方提醒等,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强化警民联系。

公众号还开通了一键报警功能,群众可以通过视频、录音和信息在公众号实现一键报警,并由自动记录其报警位置,转换成短信到辖区派出所和指挥中心。此外,公众号还开通扫黑除恶、毒品举报功能,尽最大努力收集线索,惩治犯罪。

便民举措源自为民初心。新的办事服务中心,整合了喜德公安的所有办事资源,将以高标准的服务回应每一个群众的期待。新升级的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进一步强化了警民联系。喜德公安通过改革创新,让群众的“烦心事”不再烦,更让群众多了一份满意、多了一份获得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