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人民检察院通报2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www.scol.com.cn (2018-11-15 15:37: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江艺 罗加山

11月15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近期涉及公益诉讼的2大典型案例及处理结果。

“庄庄小吃店”添加罂粟壳案

西昌市“庄庄小吃店”店主庄某如在制作销售的羊肉汤中添加罂粟壳,被市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刑,但行政监管部门未按《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其吊销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该院立案调查,并向市食药工质局发出建议,市食药工质局依法对其作出了吊销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处罚。

生产、销售“自酿葡萄酒”案

长期以来,西昌市大营农场108国道两旁多家小作坊生产销售“自酿葡萄酒”,本地市民、外地游客购买饮用较频繁。这些葡萄酒是否属于合格产品直接影响着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院把这些生产销售葡萄酒行为的监督,作为公益诉讼案件开展立案调查。经调查查明“自酿葡萄酒”系“三无产品”,从中检出甜蜜素,存在干浸入物不达标,部分重金属超标,酒精度为0等问题,属不合格食品。该院及时按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诉前程序向市食药工质局发出检察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食药工质局、市规建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规生产销售人员及乱搭建销售点行为进行了处罚。目前,大营农场108国道旁生产销售自酿葡萄酒的32家作坊已全部被取缔,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