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州、市公安面对面传授防骗技巧

www.scol.com.cn  (2018-05-16 10:31:2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5月15日,州、市公安经侦部门联合州金融、银监、工商等10余家单位重点围绕涉众型经济犯罪,揭露常见犯罪手法,举办了主题为“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的宣传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受经济形势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一些行业、领域内的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十分活跃甚至呈现高发态势,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巨额经济损失。从当前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看,常见的多发性经济犯罪主要集中在非法集资、传销、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信用卡诈骗、假币等五种犯罪类型。为此,在这次宣传活动中,州、市公安机关将这五种犯罪类型作为宣传重点,制作了展牌,印制了宣传册,对五种犯罪活动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了其类型、特点和手法,提醒广大公司企业及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和掌握自我保护的技巧,切实提高对各类经济犯罪的警惕性,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安排专人接受群众的咨询,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

据悉,针对犯罪类型的多样性,州、市公安局采取相应措施,强力打击犯罪分子并取得了成效。2017年8月,市公安局在位于西昌市张家屯村2组一出租屋里,当场查获存储的各种假冒注册商标的名酒161瓶,价值137356元;查获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144.6条,价值41808元。2016年10月,四名包工头经李某介绍承包了西昌市川兴镇一拆迁安置项目工程,在向李某缴纳80万元保证金后项目未能正常进场开工,事后李某失联,公安局立案后于2017年5月12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

此外,据州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全州共立经济领域犯罪案件116起,破案69起,全州共移送起诉80人,收缴假币为236390元,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