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堵住金三角毒品进入凉山 扼守运毒通道第一防线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0:30: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我省民警正在街头开展毒品查缉工作。 廖伦懿 摄

凉山是金三角毒品进入我省的第一站,记者走入这里探寻我省公安堵源截流毒品的精彩故事

禁毒战·阻击

“2016年四川禁毒战取得丰硕战果。”近日,省禁毒办召开新闻通气会,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总队长梁小辉透露,2016年我省缉毒执法成效位居全国第四,这其中,毒品堵源截流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凉山是金三角毒品进入我省的第一站,掐断运毒通道,凉山之于我省禁毒工作至关重要。”梁小辉表示,堵住进入凉山的毒源,是我省缉毒执法工作取得实效的第一步。

在毒品的堵源截流上,我省如何打好“第一战”?记者就此奔赴凉山。

□本报记者 刘宏顺

[形势]运毒渠道、手段更加多元化传统打击方式必须升级

“强吸附磁铁运送的毒品已经进入四川界。”6月20日,凉山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办公室,副支队长李勤勇接到情报。

用磁铁带毒,是边境地区最近流行起来的一种运毒方式——嫌疑人随机找一辆即将前往目的地的大货车,用强吸附磁铁将毒品粘在大货车油箱等不起眼的地方,同时用GPS锁定货车行踪,待货车到达目标城市后,再悄悄将毒品取下来。

“抓捕时机显然还未成熟,现在动手可能惊动幕后毒枭,近半年的侦查就白费了。”李勤勇和同事紧张权衡,最后决定,“密切观察,静待时机”。

这样的情报,李勤勇几乎每周都会收到。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凉山是金三角毒品进入我省的第一站。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凉山查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152件,其中从云南流入的案件136件,约占90%。

“这些毒品,除了部分进入本地市场,大部分都是以凉山为集散地进行中转。”多年的“猫鼠游戏”,李勤勇与同事已基本摸清传统毒品两条进出川的主通道——一条是北上,在凉山中转后,由成都经广元棋盘关出川;一条是东进,从凉山到宜宾、泸州,最后从重庆出川。

但随着犯罪手段翻新,从摸清通道到掐断通道,中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比如人体藏毒,现在,幕后老板大多直接从网上招募马仔,马仔‘标签’不再明显,给打击带来难度。”凉山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查缉大队大队长张应强介绍,2016年当地已先后发现多起幕后老板网上招募马仔,携带用糖果伪装的海洛因,这些马仔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都有,地域特性不明显,也没有犯罪前科,查缉难度更大。

“此外,犯罪分子将航空、邮政寄递物流甚至无人机运用于毒品运输,让运毒渠道、手段更加多元化,传统打击方式必须升级。”李勤勇说。

[新术]配备流动查缉车红外线内窥镜等提升查缉民警单兵作战能力

6月21日,西昌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了哲体估和同事,循例守住G5京昆高速西昌入口抽查进城车辆,他们穿着防弹衣,挎着步枪,身后则是流动查缉车。值守目的就是要掐断毒源入川通道。

2015年开始,我省启动打击毒品运输的堵源截流行动。为提高查缉水平,凉山配备了17台毒品流动查缉车,布控于进出凉山的主要通道。

查缉车上配备了专门检测人体藏毒的红外线内窥镜,检测冰毒、爆炸物品等专业装备,大大提升了查缉民警单兵作战的能力。“以前,我们排查是否携带毒品都是凭经验,发现可疑有的还需带回公安局进一步检查,而现在,查缉车这样的新科技能现场精准识别,提高对异常情况的检出率,并现场完成检测。”了哲体估说。

据介绍,今年3月,在没有任何情报线索的情况下,查缉民警采取盲查的方式,依靠查缉车最大一次查获毒品25.59公斤,抓获嫌疑人两名,刷新了四川省盲查查获海洛因单次最高纪录。

此外,查缉车与指挥中心协同作战,让查缉毒品的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4月,凉山毒品查缉指挥中心落成,新中心建立在州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实体化研判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反通讯诈骗中心的基础之上,整合了情报、研判、指挥调度等多个体系,以提升毒品查缉的信息化程度。

“通过查缉车的视频回传系统,民警现场查缉画面可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查缉战术是否科学规范、现场是否需要支援,指挥中心一目了然。系统还可以主动追踪可疑人员,精准推送给毒品查缉人员。”李勤勇介绍,中心成立不到两个月,凉山已利用高科技查获涉毒案件14起,抓获涉毒嫌疑人21名。

[硬招]禁毒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措施不力可能被免职

6月20日,西昌市响水乡召开紧急会议,会议是乡党委书记沙尔古提议的,内容是各村支部书记汇报村里涉毒高危人群的技能培训情况。

禁毒工作,沙尔古不敢掉以轻心。因为禁毒工作不力,2016年凉山州10名乡党委书记被就地免职。

在凉山,禁毒是党政一把手工程,主动摸排预警高危人员,正日益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最重要的职责之一。目前,凉山17个县市党政“一把手”亲任禁毒委主任,各区县禁毒大队大队长全部高配为公安局副局长。为将禁毒工作落到实处,当地还将禁毒工作单独纳入县市党政绩效考核,加大考核权重,对考核不达标的综合考评等级自降一等;对连续两次考核居末位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对挂牌整治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对工作不力导致毒情蔓延加重的一律予以免职撤职。

各级重视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始形成。

响水乡利用过年时间,挨家挨户与村民签订不涉毒承诺书,并对涉毒高危人群开展技能培训,引导其走入正道;西昌市磨盘乡召集德高望重的老人,对有涉毒倾向的年轻人点对点批评教育……与此同时,凉山州全面开展“千校万生”禁毒防艾知识大培训,开创了全国禁毒宣传的新模式。通过对全州1706所学校42万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实现学生、教师、家长三个“百分之百”覆盖,旨在最大限度让毒品消费市场萎缩。

此外,凉山警方挤压外流贩毒空间的手段也在升级。李勤勇介绍,目前凉山已与全国10省19市州签订外流犯罪协作协议与缉毒侦查协作协议,主动摸排,清理劝返高危人群。

梁小辉说,尽管禁毒任务依然艰巨复杂,但社会各界齐心禁毒的局面正在形成,以凉山为代表,我省禁毒局面持续向好的拐点正在来临。

(为保护毒品查缉民警,文中李勤勇、张应强均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