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7 市 340 名民警支援凉山缉毒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09:53: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夏修露 唐万贵

今年28岁的缉毒民警刘强(化名)从成都抽调到西昌刚一个月,就参与破获了一起毒品大案。

那是5月25日,刘强所在的案侦组接到线报,一名封姓男子利用父亲的丧葬费贩毒。刘强和同事们在德昌挡获封某后,当场搜出20余克海洛因。封某交代了卖给他毒品的上家——攀枝花一名绰号“吉嬢嬢”的女子。民警连夜赶往攀枝花,将抱着孩子作掩护兜售毒品的“吉嬢嬢”挡获,查获60余克海洛因。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2015年10月9日以来,全省17个市公安机关共抽调340名民警,支援凉山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为期两年。截至目前,他们参与破获重(特)大毒品刑事案件110余件,抓获毒品违法犯罪人员300余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50余千克,对100余名吸毒人员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措施。340名民警分4批赴凉山

今年4月20日,成都彭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刘强赴西昌市公安局支援缉毒。他分到辖区覆盖景区和城乡接合部的邛泸派出所。刘强也是赴凉山第四批援警,工作半年。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委“8·19”会议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关于凉山禁毒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省公安厅于2015年10月9日起从省公安厅机关和成都、自贡、绵阳、南充、攀枝花、泸州、广元、遂宁、内江、广安、资阳、乐山、达州、巴中、宜宾、雅安、眉山等17个市公安机关,抽调340余名民警,组建起支援凉山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警队,分四批次赴凉山州,开展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

援警们被分派到金阳、昭觉、布拖、普格、越西、冕宁、德昌、西昌等县市和州公安局相关部门,开展毒品大要案件侦破、毒品查缉、外流贩毒整治、禁毒驻点整治工作。援警编入凉山州各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后,与当地民警组成案侦组,共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既是支援也是取经

“刚来时不太适应,其他不少外地过来的同事也是,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对当地风俗习惯不了解。”刘强说。为此,凉山州各级公安机关组织了各类培训,帮助援警们尽快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并将援警与当地民警混合编组,解决语言沟通障碍问题。

援警们长期远离家乡在凉山工作,一些人因水土不服导致身体不适;有些援警派驻的工作点在很偏僻的乡镇,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很艰苦……“有时连续加班后,回到住宿地,可能热水澡都洗不上。因为凉山当地供热水一般依靠太阳能,连续两天没有太阳,就没有热水了。”刘强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关怀和帮助下,积极主动克服了饮食不习惯、气候不适应等方面的困难。“对于援警来说,来凉山工作既是支援,也是取经。”刘强用一次抓捕行动举例说,当时,毒贩驾车要逃离现场,当地民警迅速从随身携带的袋子中掏出几个生鸡蛋砸向汽车挡风玻璃,最终毒贩因视线受阻而束手就擒。这样的经验,对城市抓捕作战来说,非常实用且有效。

和凉山当地民警、协警朝夕相处,看到他们长期在生活、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始终以充满热情的状态投入禁毒工作,这对援警们的触动很大。6月14日,凉山州布拖县民警贾巴伍各在抓捕毒贩过程中英勇牺牲的消息传来,全体援警自发捐款,通过组织向禁毒英雄表达哀悼之情。

参与破获部督大要案

一年多来,援警们在省公安厅和凉山州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与当地禁毒民警共同奋战,参与破获重(特)大毒品刑事案件110余件,抓获毒品违法犯罪人员300余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50余千克,对100余名吸毒人员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措施。

其间,援警们还参与破获了多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和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特别是在公安部目标2016-2号案件的侦破中,派驻西昌援警和当地民警密切配合,从2016年10月起,突破重重困难,摸清了贩毒团伙的全貌。2016年1月8日,在四川成都市,云南昆明市、临沧市等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多地对贩毒团伙成员同时收网,抓获17名毒品犯罪嫌疑人,缴获海洛因25千克,扣押涉案车辆5台。此案是西昌建市以来一案缴获毒品数量最多,抓捕人数最多的案件。援警的工作表现受到省公安厅和凉山州各级公安机关的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