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禁毒微电影《阿依的等待》荣获全国二等奖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0:13:1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记者从州公安局获悉,4月7日晚,由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共同主办的“全国首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由凉山州公安局选送的禁毒警示微电影《阿依的等待》从全国各地300多部微电影作品里脱颖而出斩获二等奖。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兼副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文祥在专家授课中多次提到《阿依的等待》,对该片拍摄、剪辑的艺术性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结尾新奇巧妙、出人意料,意味深长,甚至让人们感到惊奇。剧中的民族音乐也是直抵人心。

该片根据凉山州毒品受害家庭的真实案例改编,将一个因父母吸毒而生活悲惨的小女孩阿依的故事娓娓道来,阿依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天,阿依的爸爸被村子里的瘾君子拉去吸毒,后因吸毒不幸去世,而阿依妈妈也难逃瘾君子魔爪,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她因可怜的女儿而决心戒毒被迫离开阿依,留下了阿依孤苦伶仃一个人生活,阿依每天都到山头等待妈妈回家,对着大山深处含泪呼唤妈妈,本片表现了吸毒对彝族地区家庭、尤其是妇女儿童带来的危害。

2015年初,《阿依的等待》开始创作拍摄,在剧本创作、电影拍摄的过程中,剧组成员们大部分是彝族,作为彝族的后代,既为自己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自豪,也为饱受毒品祸害的民族前途命运担忧,导演兼摄影阎鲁军,编剧罗洪木果、阿依母亲的扮演者张晓丽以及扮演禁毒宣传民警的毛春霞、谌生智、廖磊等都是义务参加,所有演职人员没有一丝怨言,大家不计报酬深入大山,在寒冷与泥泞中无怨无悔的辛苦拍摄。在臭气熏天的猪圈旁打坐吃盒饭,在寒夜里一起蜷缩在睡袋里,为了抢拍光线大家天不亮就背着沉重的器材爬山涉水……这一幕幕艰苦的工作画面在这一刻用作品给它注入了温暖和荣耀。可以说,整部片子也凝聚着凉山彝族儿女深深的民族情怀。

拍摄《阿依的等待》,不是要唱一首挽歌,记录悲惨与不幸,换取怜悯与同情;拍摄这样一部微电影更重要的是,要写一首希望之歌,唤起彝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憧景,对光明的歌颂,对梦想的追求。虽然现在很多地方还贫穷落后,但影片中彝族孩子砍柴劳作、认真学习,邻里乡亲互助互爱,禁毒宣传深入基层的场景,证明我们仍然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自强不息。影片从首映、参赛到入围获奖,好评如潮,社会反响强烈,一年多来,随着《阿依的等待》受到广大彝族群众的欢迎,也教育、引导了一大批年轻人加入禁毒志愿者的行列。通过互联网,这部微电影在网上迅速传播,(第一天的点击量就高达十万),进一步扩大了影响,让更多的人关注凉山禁毒工作关注彝族文化。

据悉,2015年11月8日,随着《阿依的等待》首映式走进西昌学院,这样的方式让在校学生对毒品问题有所思、所感、所得、所悟,从真正意义上了解毒品的危害,以点带面,向全社会广泛传播。首映会结束后,凉山州公安局也在全州范围内免费发行《阿依的等待》,电影普及到州内每一个乡村社区,借用微电影更生动更直接的传播方式,让老百姓了解毒品的危害,从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