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公检法密切配合 打击与宣传并进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09:55: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琛)为了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进行法制宣传,预防犯罪,2016年8月6日,冕宁检察院公诉科与法院刑庭、河里派出所密切配合,到冕宁县河里乡派出所对一批非法持有枪支案集中开庭审理。

2016年一月以来,在凉山州开展的枪支专项整治活动中,冕宁县公安局河里派出所到村上宣传非法持有枪支涉嫌犯罪后,该村上缴枪支100余支。通过鉴定,2016年7月15日,冕宁县公安局河里派出所向冕宁检察院移交了22件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案件,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都是老实本分的当地彝族农民,所持有的枪支大部分为自己购买射钉枪改装的枪支,持有枪支的目的是用于做迷信、打鸟等,本案被告系主动将枪支上缴到派出所。

冕宁检察院收到案件后,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对案件进行快速办理,于当月25日及时将案件审结后移交至冕宁县人民法院。同时考虑到嫌疑人居住在河里乡,当地彝族同胞大多不知道非法持有枪支涉嫌犯罪,经与公安、法院、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联系后2016年8月6号,冕宁检察院分管公诉工作的何兵副检察官带领公诉科全体干警,到河里派出所形成了临时法庭,对22名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的被告逐一公开开庭审理。审理结束后,何兵副检察长代表该院对22名被告人及在场旁听群众进行了法制宣传,并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宣传教育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巡回开庭,不仅体现了执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对当地群众也进行了法制宣传,后冕宁县广播局在冕宁县电视台进行了播放,通过不同方式的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该行为是犯罪行为。通过打击与宣传并进方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