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三大片区有差异 凉山普法对症“开方子”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0 09:58: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小分队“送法进村”、双语干部入寨宣讲、“法律语言”转化为“方言俗语”
 

    □本报记者 何勤华
    12月4日,凉山州纪念《宪法》颁布实施33周年座谈会召开,座谈中,“差异化普法”、“社会治理”等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词。记者了解到,在普法宣传和社会治理中,凉山州在差异化中对症下药,根据安宁河谷地区、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三大片区不同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初步摸索出了普法宣传和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差异普法200支小分队下乡送法
    12月1日至3日,昭觉县司法局以省道307线和通往龙恩乡方向的乡道为主线,途经县城、竹核、阿并洛古、龙恩等地开展了“12·1世界艾滋病日”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采取设立防艾知识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标语等方式,重点宣传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是大凉山彝区普法的一个缩影。“凉山分为三大片,安宁河谷地区、大凉山彝区和木里藏区。”凉山州司法局局长卢立武说,三大片区各有特点,需要差异化普法。在安宁河谷地区,重点围绕加快发展抓普法,整体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推动形成区域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法治良序。
    在大凉山彝区,普法工作者重点围绕依法治理抓普法,制定实施了《大凉山彝区普法大纲》,着力提升彝区社会法治文明程度,使尊法守法成为彝区群众的自觉行动。木里藏区重点围绕维护稳定抓普法,不断增强寺庙僧侣和信教群众的爱国守法意识,为藏区长治久安筑牢法治基础。
    凉山州选派精通彝汉、藏汉双语的基层干部,进村入寨开展巡回法治宣讲。整合州县执法司法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人才资源,组建200支“法律服务小分队”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零距离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在普法方式上,凉山州变“法律语言”为“方言俗语”,推动普法语言本土化。卢立武介绍,凉山州坚持从民族习惯和历史传承入手,深入挖掘民族习惯法、训世经、民族谚语等文明与现代法治文明相适应的内容,编印彝汉双语普法学习读本,免费发放给各级各部门和彝区群众。
    依法治理“零容忍”整治南红玛瑙盗采
    大凉山南红玛瑙产地主要集中在美姑县和昭觉县交界处海拔2000-3900米的山区,总面积近一千平方公里。近年,南红玛瑙市场红火、价格飙升,无证开采、偷挖盗采现象突出,矿区资源、生态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2014年,凉山州把整治南红玛瑙盗采行为列入“彝区依法治理五大专项行动”。通过组建护矿队、坚持动态巡查、紧盯严防重点区域等措施,“零容忍”打击私挖盗采玛瑙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凉山州依法治州办公室副主任顾炯介绍,除盗采南红玛瑙外,在凉山彝区,凉山州还深入开展禁毒防艾、非法组织未成年人外出务工、非法集资、林权流转问题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在木里藏区,突出依法治寺管僧、反分维稳,加快树立法治权威,巩固深化木里藏区长足发展、长治久安20条基本经验,深入实施寺庙管理“十四条”规定和僧人入寺管理12项配套措施,推进寺庙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在安宁河谷地区,突出严格执法,规范水电、土地、矿产等优势资源勘察开发秩序,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把法治理念贯穿和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卢立武也表示,今后将把普法教育与开展打击毒品犯罪、非法组织未成年人外出务工、盗采南红玛瑙、违法流转林权等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用身边事、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用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