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川双桥跨山间构成亮丽风景线

2019-08-08 10:41: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在德昌县锦川乡街地村老碾河与安宁河交汇的出口处,有两座石拱桥,飞跨于两山间,远看就像两道绚丽的彩虹挂在悬崖峭壁上。这两座石拱桥,上面一座是成昆铁路桥,下面一座是108国道公路桥,均建造于20世纪60年代国家“三线建设”期间。几十年来,两桥共同护送着南来北往的火车、汽车,承载着旅客、货物,成为成昆线和108国道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两座桥,虽都称锦川桥,却各有各的历史和故事。先说上面高大的铁路桥,它是成昆线上一座特别的石拱桥,特别之处在于它是成昆线上11座石拱桥中仅有的两座空腹桥之一。据相关资料介绍,从建设难度和建设技术来看,锦川铁路桥都要比和它并列的公路桥高出许多。从两桥的拱圈厚度看,铁路桥比公路桥厚将近一倍,说明铁路桥的荷载比公路桥重。

历史上,石拱桥一般用落地木拱架来建造。而成昆铁路在锦川铁路石拱桥建造中使用了钢拱架。钢拱架的厉害之处在于其为不落地拱架,可以直接跨河拱架。

再说108国道锦川公路桥。1964年后由于攀枝花钢铁基地和成昆铁路相继上马,修好108国道对修铁路和建设攀枝花运送物资显得尤为重要。中央批准投资2400万元,改建雅安至会理石家湾623公里公路,德昌段的改建任务即包括锦川桥在内的7座桥梁与涵洞,全部改建为永久式设施。

实际上,这座桥历史更久远。据1998年版《德昌县志》记载,锦川石拱桥建于清康熙二年(1663年)之后。在数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几经损毁,又反复重修、改建。

罗艳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