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农机培训让更多群众走上脱贫奔康路

www.scol.com.cn  (2017-11-08 10:22:5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有了这农机驾驶证,以后我就可以买上一台高效率的旋耕机,自己可以代耕村组的部分农田,利用农忙季节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有超万元的收入,增收致富又多了一条门路,不用再外出打工了。”农机既增效又增收,掌握好农机实用技术,确实为农民增收致富又提供了一条门路。近日,德昌县老碾乡飞体村3组彝族村民李有宗来到县农牧局农机监理站领到农机驾驶证后喜滋滋地说起。

“随着农业机械化生产的逐渐普及,各种农机应有尽有,加上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引导推动,各种农机具越来越受农民的青睐,很多农民都舍得花钱购买大型农机具从事农机耕作服务,我一年用联合收割机搞跨区收割就可以挣10万元左右,奔上了小康路。”已经从事农机收割服务多年的德州镇泸塘村2组村民何昌成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随着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催生出了一大批“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他们当中有许许多多像李有宗一样的新型农民开着农机驰骋在小康路上。

如今在德昌,涌现了许多像何昌成一样依靠农机致富的新型农民。

农机行业开展农机精准扶贫工作是德昌县在产业扶贫领域的创新举措,是符合贫困劳动力特征的扶贫项目,是一种全新的“造血型”扶贫开发模式,能促进德昌县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机化作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而搞好农机培训能加快推进德昌现代农业和农业机械化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下农机化培训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德昌县农机化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德昌县农牧局积极探索农机培训新模式、新路子,注重培训实效性,以需求为导向强化精准培训,为加快推进该县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该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夯实基础注重实效,按“扶智、扶业、扶产业、扶基础”的思路开展农机精准培训。

根据农民群众的技术需要,德昌县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在培训过程中突出需求导向,注重农机化发展实际和学员的现实需求,培训农机实用技术,强化精准培训,开展全产业链“订单培训”和后续跟踪服务,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该县依托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培训按照实践技能培训和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基地提供示范场所和机械,开展以水稻、小麦机收、设施农业装备等为主题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新型农民使用农机的能力。该县还以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现场会为契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机手现场演示,教机手调试机具、使用新技术。

该县还组织农机经销商邀请农机生产厂家技术专家和维修网点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参与新技术、新机具的教学、现场指导,帮助机手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不断强化农机与农艺相融合,与农村劳动力转移相结合,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不断优化资源和种植结构,大力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突出实用性农机专业综合技能培训,为推进新农村建设输送综合技术人才。

一项项培训措施的落实,让德昌县更多的农民实现了精准脱贫,也为该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足的人才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