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德昌农民种“花”实现致富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15:4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德昌农民靠种万寿菊致富了!”近期,一则报道德昌县花农致富的消息在大凉山不胫而走。

/home/img/file/20170830/20170830161933_6410.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时下,正是万寿菊盛开期。8月29日,在德昌县南山乡田湾村,漫山遍野万寿菊正尽情地盛开,仿佛置身于“金色花海”,竞相绽放的花朵,错落有致,连绵起伏,这也预示着德昌县10000余亩万寿菊进入了收获季。按计划,今年该乡种植的万寿菊预计收益可达到2700元至3000多元,人均增收3-5万元,万寿菊真正成为该乡的致富之花。

万寿菊属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橙黄色的鲜花中含有丰富的天然叶黄素,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天然无毒,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烟草及动物饲料中,素有“植物软黄金”的美誉,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据介绍,当地祖祖辈辈种植玉米土豆的彝寨,如今开始种植万寿菊,种植结构发生了巨大转变,其中政府和相关企业的推动起到了重要作用,村民观念也慢慢有所转变,已经能接受这种种植结构的调整,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比种植玉米、土豆效益高。”大田湾村村民张从安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万寿菊的收购也有专车负责,今年我家种了11亩,估计能卖3万多元。明年打算再多种一点。”

为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尽快使山区、半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德昌立足绿色发展,将农业、环保产业作为长远发展、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 2016年,德昌引进万寿菊农业致富项目,当年在小范围内试种了约500亩万寿菊,取得了成功。由于德昌的海拔、土壤、气候特别适合万寿菊生长,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2017年德昌县7个乡镇试种的万寿菊增加到10000余亩。

“尝到了甜头,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德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余扬介绍,按照试种前签订的收购合同价格,亩产收益可达到2700元至3000多元,今年,万寿菊产业实现产值将达到3000万元。不仅广大种植户可以实现致富梦想,德昌的农业产业结构也将会有较大完善提升。未来3年,德昌县还将规划万寿菊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届时将在德昌境内投资兴建一座现代化的天然色素提纯厂,助推德昌万寿菊产业走向全国、进军世界。

目前,德昌县万寿菊产业目前采取的是“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种植前,公司与农民签订种植合同,种植期间,公司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民根据技术人员的指导和种植作业流程开展种植和鲜花采摘。采摘来的鲜花由收购商按合同价格收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