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搭牢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10:08:15)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四月,正是春耕备耕重要时节,德昌广袤的土地上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着春耕生产大戏,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运农家肥、为菜地浇水忙碌的身影。田野里的早市蔬菜大棚泛着耀眼的光芒,托起农民丰收的希望。

4月5日,记者来到德昌县茨达镇跃进村,见到正在地里打理大棚蔬菜的返乡创业汉子——李有国。

“现在政策好,在家搞设施农业挣的钱比打工工资多,外出打工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漂。无论在外打工多少年,到头来只是个打工的,一年到头见不着家人不说,也不能更好地照顾家里。”说起决定返乡种植早市蔬菜的原因,李有国笑着告诉记者。

三年前,李有国和众多农民工一样,只身外出打工,先后辗转深圳等地,当过工人、做过餐饮……如今,他带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返乡创业的梦想,回到家乡开垦荒山、流转土地,搭大棚种植蔬菜,迈向小康的步伐坚定有力。

眷恋故土

返乡发展大棚蔬菜

德昌光热资源丰富,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大棚早市蔬菜,当地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以前种田的老方式是种啥都是收一茬,挣的钱也不多。现在不同了,有了塑料大棚就能实现科学种田,四季丰收。”李有国说,就这样,他怀揣着返乡创业的梦想,凭着对家乡故土的眷恋,搞起了大棚蔬菜种植。他拿出打工期间积蓄的钱,实施起自己的致富计划——搭塑料大棚种植早市蔬菜,做一个新型农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李有国已有5亩属于自己的塑料大棚种植早市蔬菜,也早已挣回了当初的全部投资。他把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早市蔬菜上,在选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经营管理上不懂的都会耐心地向农技人员请教。

“昨天上市的辣椒,卖了500多元,一年下来的收入大概在10万左右,今年,又改种了新品种,收入增幅可能要比去年大一些。”谈起塑料大棚种植早市蔬菜的益处,李有国露出会心的微笑。

李有国是德昌农民依靠早市蔬菜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缩影。在德昌,像李有国这样,由于早市蔬菜产业的蓬勃发展,放弃打工回乡发展的村民不在少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让德昌的乡村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据了解,通过长期的精心培育,德昌县的早市蔬菜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目前该县在永郎镇、锦川乡、小高镇等地宜种地区建立早市蔬菜基地2.1万亩,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另一大支柱产业,形成了主要以蕃茄、四季豆、海椒、黄瓜为主体的早市蔬菜架构。

多措并举

为农民返乡创业搭建平台

劳动力转移输出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基础,外出务工不仅能使农民工快速脱贫致富,还是外出务工人员积累技术、资金以及管理经验的过程。

近年来,德昌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进一步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使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进入快车道。

该县建立和完善“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流动有序、管理规范、服务完善”的农民工创业发展新机制,使劳务开发与农民工创业步入良性发展互动。在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输出人数、劳务总收入、外出务工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狠抓农民工返乡就业,积极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逐步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为返乡农民工创业人员提供政策、资金、技能等服务,不断改善农民工创业环境。

此外,该县还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坚持以企业用工需求和满足农民工需要为导向,大力开展实用性、特色性就业和创业培训,坚持转移输出、回乡创业并重,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撑起一片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