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县城10天内发生5起抢夺案 3云南籍嫌疑人落网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09:3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2016年10月以来,德昌县城多次发生抢夺案件,一时人心惶惶,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公安民警摸排走访、积极布控,及时侦破了案件,将犯罪嫌疑人捕获。1月18日,凉山州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全州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战果,并通报了破获这起系列抢夺案的情况。

2016年10月13日16时许,德昌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该县农贸市场附近一名老婆婆金耳环被抢。当日18时许,指挥中心又接连接到报警:在德州镇清泉街、蔑市街米市,先后有两名女士金耳环被抢。

短短半日,犯罪嫌疑人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接连实施三起抢夺,其行为十分恶劣,给德昌县城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影响。一时间,有人在街上实施抢夺的消息不胫而走,人民群众人心惶惶,谈“抢”色变。

案件发生后,德昌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一方面围绕三起案件受害人提供的零星线索入手,调取监控,分析作案手法和嫌疑人特征,扩大线索。另一组采取传统方法,普遍撒网在城区人流密集街道进行便衣蹲守,扩大对现场周边的摸排工作。

在犯罪嫌疑人没有确定、案件暂时没有进展的情况下,仅仅平静了两天,犯罪嫌疑人又再次实施了作案。10月16日11时许,德州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虎某在德州镇文庙街被抢了一对金耳环。该案与13日的三次案件抢夺目标和手法一致,动作迅速而且逃跑路线清晰,经民警初查,基本可以确定是同一人作案。

通过前期深入调查,民警成功调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在城区活动的视频人像,其基本轮廓被刻画出来:青壮年男子,可能是外来人员,主要在城区商业市场附近活动,以中老年妇女佩戴的金耳环为目标,伺机作案。

专案组每一名成员,将嫌疑人长相深深刻在了脑海里,在茫茫人海中,对每一张面孔进行极速的甄别。

10月21日12时44分,专案组接到110指令:“新农贸市场米市处有个女的被抢了金耳环”。与此同时,正在街面排查、蹲守的刑侦大队长带领民警迅速往案发地收网。当嫌疑人自以为成功得手,正在寻找下一个目标时,被民警一举拿下。

在办案民警的强大审讯攻势下,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对其抢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朱莫某(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人)交代了其在10月中旬从云南省到四川德昌,单独或伙同他人在米易县、德昌县实施抢夺案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其同伙有梁某某(云南省曲靖市人)、周某某(云南省昭通市人)两人。获得线索后,民警立即对两名嫌疑人展开网上追逃工作,并于10月26日、27日分别在云南镇雄县、昆明火车站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周某某抓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