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20名“第一书记”外派盐源金阳驻村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7 11:02: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我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德昌干部多年来自觉养成的苦干、实干、能干的扎实工作作风,严格遵循金阳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产业扶贫政策,在派来镇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真正与金星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村民群众的期盼。”近日,在金阳县委会议室,派驻金阳县派来镇金星村的“第一书记”、德昌县小高镇干部王波郑重承诺:“我将圆满完成驻村扶贫任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近日,德昌从各乡镇层层选拔出的有着丰富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20名优秀干部告别家人,卷起行李奔赴远离家乡德昌几百公里外的盐源金阳两县贫困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岗前培训

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全州精准脱贫工作,按照全州基层党组织建设驻村“第一书记”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德昌十二届县委第76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将选派2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州内贫困县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最终,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各乡镇党政正职实名推荐的后备干部、2013年以来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对象、优秀年轻彝族干部,并且具有两年以上党龄,较熟悉农村基层工作的20名干部从全县21个乡镇近500名农村基层干部中脱颖而出,

德昌县委组织部在“第一书记”们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之际,及时召开了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

“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第一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提升第一书记的工作能力水平,增强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德昌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德昌外派到盐源金阳两县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真心扶贫、真情帮困,该县主要负责人还亲临现场并做了两个多小时的专题培训。”

临时支部

便于沟通跟踪和管理

“由胡正权同志担任外派金阳第一书记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职。”在德昌赴金阳开展对口帮扶暨派送“第一书记”之际,在车行至昭觉县竹核乡,趁大家休息调整时,德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外派金阳的10名“第一书记”宣布了临时党支部班子成员名单。

盐源金阳因县级机关单位人手不足,按照州委安排,为强化结对帮扶力度,德昌选派20名优秀干部赴两县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全力为当地基层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改善基层领导班子结构。

“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只有在外派的第一书记中建立起临时支部,才能让第一书记们切实把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责任担当起来,才能更好更快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德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也便于我们随时可以和外派的20名第一书记加强沟通联系、跟踪服务和管理。”

目前,德昌县委组织部已经成立了外派盐源金阳两县的2个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配齐配强了党支部班子成员,由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较强的干部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建立了外派第一书记QQ群,落实县委组织部专人负责定期了解临时党支部的情况。

制作工作牌

驻村更需驻在群众心里

“这次县上外派我们到盐源金阳来担任第一书记,要求我们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去掉官气,接上地气,暖民心得民心聚民心。”王波说:“县委组织部专门为我们每个人制作了工作牌,上面有我们的姓名、电话,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等。”德昌为第一书记制作工作牌,既来自于驻村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与行动自觉,也来自于严格的管理约束机制,让驻村工作真正驻在群众心里,让基层群众一看见工作牌,就知其身份,明其职责。

“在亮明身份的同时,要让第一书记们在驻村的同时更驻在群众心里。”德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书记与基层干部群众朝夕相处,一举一动都备受党员群众的关注。”

据悉,此次德昌还要求外派盐源金阳两县的20名第一书记要服从德昌县委组织部、所在乡镇党委以及派入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的“四重管理”,遵守盐源金阳的干部管理相关规定,确保在扶贫的同时树立好德昌干部的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