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掀起钢结构建房热潮  确保老百姓住的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4 14:2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讯(但华民  石鹏)位于四川省西南川滇结合部的攀西地区,农村建筑风格为川滇民居,大多属干打垒的土坯房,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破解土坯房民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一难题,2015年年初,德昌县委、县政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对21个乡镇的农村住房进行挨家挨户逐一普查。经统计,全县目前需要改造的危房有42136户,其中D级危房40913户,C级危房1426户。


图为永郎镇虫元村采用钢结构建成的村级活动室

 

   11月19日正式开始建设,目前已经进入装修尾声的永郎镇虫元村村级活动室,建筑面积220平方米左右,是目前为止德昌县21个乡镇137个行政村中最先采用钢结构建成的村级活动室。

   12月16日,记者在第一次踏入施工现场的瞬间,就颠覆了长期以来对建筑业的理解,不禁眼前一亮:整个村级活动室根本看不到有混凝土搅拌工人,更听不到轰鸣的搅拌机发出的轰鸣声,一幢已经封顶的两层楼房四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全钢结构的承重墙。

   “因为建筑材料采用的是钢材,在装配施工时还减少砖混建房时产生的噪声、扬尘、污水等。”永郎镇虫元村包村组负责人介绍说:“虫元村新村聚居点,除了村级活动室采用的是钢结构建造外,还要修建6套钢架结构住房,其余民房全部是砖混结构。”

     “从目前的施工情况来看,采用钢结构建设的村级活动室,每平方米造价大概在900元左右,但采用砖混结构的民房造价大概在1200元左右。”虫元村村委会主任严万友介绍说:“钢结构建房每平方米比砖混结构至少可以节约300元左右。”

   据介绍,这种采用钢结构的墙体,从理论上来讲,即使是9级左右的地震也无法使钢结构建筑倒塌,能最大限度确保老百姓住的安全。

   据悉,为在德昌各个乡镇农村特别是位于二半山区和山区的32个贫困村广泛推广使用钢架结构建房,德昌县委、县政府决定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和补助在优先满足贫困村、贫困户建房的基础上,只要符合条件,农村危房、地灾搬迁等多项补助可以叠加,最低补助标准为7500元/户,最高补助金额可达6-8万元/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