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送卫生下乡到甘洛县

www.scol.com.cn (2019-01-18 15:32: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1月17日,参加“四川省第十六届卫生下乡”活动的医疗专家们在凉山州甘洛县田坝镇为村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本报讯(记者何勤华)“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后保证胸骨完全回弹……”1月17日,凉山州甘洛县田坝镇卫生院,省人民医院的医生黄华正在给卫生院职工及村医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方法。如何辨别是否需要心肺复苏,怎样准确找到按压点,如何观察患者是否恢复意识,黄华讲得十分仔细。

1月16日到18日,参加四川省第十六届卫生下乡活动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专家学者,深入甘洛县新市坝镇、田坝镇、普昌镇卫生院,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演示前,黄华通过PPT向大家介绍心肺复苏的重要性。不过,他将更多时间用于演示,以及请基层医务人员操作。新市坝镇卫生院护士阿衣什布在专家的鼓励下,主动上前操作。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科的罗丹讲解了全科医学思维相关知识。她说,一个合格的全科医生,不仅要能处理、解决现患(急诊)问题,还要对慢性病进行跟踪管理,也要开展疾病预防。

“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卫生院全体人员都来了。”新市坝镇卫生院院长彭阿依说,专家学者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医疗技术、新的健康理念。

活动中,专家们组成的贫困家庭送健康活动组,对甘洛县筛选的30户贫困家庭,根据具体健康需求进行了上门义诊。新市坝镇阿发村3组贫困村民衣果布哈,因患肝内胆管结石,2018年5月手术切除部分肝脏,“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但恢复期需要做好调养。”四川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理扬对她说,专家组还给她发放了免费药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