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娃说:长大我要做医生

www.scol.com.cn (2019-01-07 09:22: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走进昭觉县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

□本报记者侯冲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呀?”1月2日下午,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里,记者用普通话向一名彝族小女孩提问。站在身边的小男孩刚要附耳提醒,女孩连忙说道,“我自己会说,我叫木色阿呷!”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是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帮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措施。去年9月,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成为该行动的试点之一。2日当天,记者在幼教点里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看他们上课。一天下来,记者发现幼教点里的孩子们不仅懂礼貌、讲秩序,还能流利使用普通话交流。

秩序井然 小朋友们爱卫生

上午10点半,小朋友们整整齐齐地站在操场上排队,男孩女孩各两列。幼教点教师马比日牛拎来一桶水,孩子们开始了一天的“第一堂课”——洗手洗脸。

先把手伸进桶里感受一下水温,马比日牛随后将热水倒进5个盆里。一旁的孩子们大声唱起儿歌:“我爱我的幼儿园,幼儿园里朋友多。又唱歌来又跳舞,大家一起真快乐。”他们一边唱,一边蹲在盆旁,用毛巾沾湿热水,擦手擦脸。

记者注意到,洗手洗脸后,孩子们会把毛巾整齐挂在教室角落,边上摆着他们喝水的水杯。

秩序,在这个小小的幼教点里随处可见。洗手洗脸要排队、进教室前要排队、上课时要面对面坐好……“洗手洗脸、排队啊这些要求,刚开始不适应,慢慢习惯以后,孩子们回家也会洗。”马比日牛说,每周一家长送孩子过来时,他们都会检查是不是洗手洗脸了,有没有剪指甲等。久而久之,家长们也主动要求他们保持个人卫生。

寓教于乐 学前学会普通话

与孩子们渐渐熟络后,记者与他们的交流不仅限于问名字、年龄。对“为什么喜欢上幼儿园”这个问题,阿都阿牛用普通话回答是可以学唱歌,并现场演唱了一首儿歌;对“长大了想做什么”这个问题,木色阿呷用普通话回答:长大我要做医生。

“很多孩子刚来时,彝语都不好意思说,更不用说普通话了。”马比日牛回忆,虽然入学只有半年多时间,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进步非常大。

这背后是“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助推。“卡沙沙(彝语谢谢),谢谢!”“尼瓦(彝语你好),你好!”每天,孩子们都会跟着教室里的大屏幕学习普通话,先念一遍彝语,再念一遍普通话。系统会自动录音,学说一遍后,孩子们还能听自己的发音。不仅在课堂上,孩子们游戏、午餐等不同场合,马比日牛一直在说普通话,“尽可能多地为孩子们营造语境。”

据悉,目前凉山州第一阶段纳入“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范围的幼教点共2724个,覆盖幼儿11.1万人。根据计划,今年9月起,凉山将第一阶段试点实施中总结的“学前学会普通话”经验和模式,在全州范围内推广实施;明年9月起,将形成“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长效工作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