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3742 个行政村要分五种类型建设

www.scol.com.cn (2018-12-11 11:07: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凉山州拟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草案——

起床、叠被、洗漱、打扫庭院……这是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村民贾古尔哈一家人每天早上要做的事。借力脱贫政策东风,2016年以来,该村开展新居建设,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去年底贾古尔哈一家搬进新家。

住上新房还不够。12月4日,记者从凉山州规建局获悉,凉山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草案(下称“草案”)已拟定,近期将下发。11月29日,凉山州政府已召开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现状

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但还有欠缺

近年来,凉山州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环境面貌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以居住条件为例,三年来凉山州累计建设安置点774个、彝家新寨622个、安宁河谷新村923个、藏区新居4137户。

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安宁河流域新村建设等工作,凉山各地统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三建四改五洗”,环境卫生差、污水横流、垃圾乱丢乱放得到有效整治。全州3742个行政村中,已建垃圾收集点的村3030个占81%,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2973个占79%,设有再生资源服务网点的村940个占25%,配备垃圾收集机动车400辆、保洁人员3378名。

不过,受传统落后习俗和长期不良习惯的影响,凉山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艰巨,部分群众卫生意识、环保意识淡薄,乱扔乱倒垃圾、乱排乱倒污水、乱堆乱放杂物等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地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污水处理率较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不完善。

暗访

11个暗访组11个县找“茬”

记者从部署会上了解到,从12月10日至14日,凉山州将组织集中开展村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工作,目前已成立11个组,聚焦全州11个深度贫困县,每个县随机抽选暗访不少于5个乡镇,每个乡镇不少于2个行政村聚居点,每个村不少于5户农户。暗访结束后将相关情况报送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

本次暗访将乡镇和村庄作为重点暗访场所。其中乡镇包括进出乡镇的通道、乡镇建成区内街巷、广场、街道、农贸市场、牲畜交易市场、公共场所、河道、学校等;村庄包括村内道路、农村饮用水源地、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

暗访些什么?凉山州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粪污治理、村容村貌四个方面。以生活垃圾为例,暗访将检查上述场所是否存在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生活垃圾转运体系是否完善、是否得到妥善处置等也是重点。

整治

村庄分五类推进试点村抓好“三大革命”

根据草案,凉山州将全州3742个行政村分为保障基本型、环境整治型、改善提升型、旅游特色型和美丽宜居型五种类型村庄,分步分类推进实施。

保障基本型是对规模小、较分散、经济欠发达的高寒偏远村庄实施改建或新建基本生活设施,实现基本安全、生活和卫生有保障。环境整治型是对农村垃圾进行有效治理,消除私搭乱建,公共环境实现基本整洁。改善提升型是对交通较便利、具备发展潜力的村庄进行改善,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旅游特色型是对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村庄进行旅游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配套完善。美丽宜居型是对主要干道沿线的村庄进行全方位治理,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凉山州委副书记龙伟介绍,今年要完成30%的目标任务,各县市将自行确定1个乡镇作为整治试点。试点将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

“垃圾革命”,要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处理”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集中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围坝,优先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流域等区域存量垃圾。“污水革命”,要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清捡漂浮垃圾,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优先在聚居度高、环境要求高的区域实施污水治理。“厕所革命”,要加快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农户用厕配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