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任继周院士勉励凉山草牧业:可以做得很好

www.scol.com.cn (2018-11-07 14:17: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何勤华

“凉山是一个富地方,草牧业可以搞得很好,我祝你们成功。”10月20日,大小凉山彝区草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高层研讨会在凉山召开,中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任继周院士这样勉励凉山。

任继周院士是我国现代草原科学奠基人之一,国家草业科学重点学科点学术带头人。自1950年起,一直从事草业科学的教学与科研。

20世纪80年代初,任继周对凉山草地畜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发现凉山地区畜种资源、草地资源、光热资源十分丰富,牧草产量高、品质好,具有发展草食畜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草地农业发展潜力很大。

任继周院士今年已94岁高龄,由于年事已高,不能到凉山参会,他在给研讨会的贺信中说,“十五”以来,凉山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种草养畜事业的发展,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由于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基础设施滞后等方面的原因,凉山彝区草牧业发展依然滞后。

任继周院士说,此次四川省农业厅、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国家牧草产业体系、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研讨会,对推动凉山彝区草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为大小凉山彝区草牧业科技发展与产业扶贫建言献策,为新时代背景下践行绿色发展、实现绿水青山、促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牛羊是最好的割草机”“凉山本地对牛羊肉表示需求量大”“草牧业是农牧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论坛中,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英俊,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侯向阳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王振宇副研究员,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史且研究员,分别以《如何利用好草食家畜这台草地割草机》《我国草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思考》《牛羊肉加工、保鲜技术现状与趋势》《凉山草牧业发展的优势、问题与对策》为题,围绕草牧业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研讨,既有新颖的观点,也有务实的举措,为大小凉山彝区草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借鉴。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院士刘旭表示,在凉山,粮食和经济作物不占优势的二半山聚居区,海拔较高,天然轮歇地、空闲地很多,水热资源并不缺乏,适合发展以牧草和饲料作物为主的营养体农业,且草牧业产业链长、升值空间大,纵向可延伸到种植、养殖、加工产业链中,提高产品附加值,横向可扩展到观光、休闲、文化领域,促进农牧民增收。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院所高校提供科技支撑,龙头企业强化带动,因地制宜制定产业规划和扶贫计划,让草牧业在凉山彝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饲料养分转化效率最高的家畜是什么?凉山草牧业发展有何路子?戳视频观看四川省草原科学院白史且院长请教任继周院士的视频。

/home/img/file/20181022/20181022161729_3891.flv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