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网络创业“黑马”为何转战线下?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09:44: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他把凉山土鸡蛋在网上卖到了4.6元一个,形势大好时,他却决定转型,建设农产品基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攀西风云榜
 

    11月17日,在短短两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凉山州源鲜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国栋间隔五分钟就要接一个电话。“想跟我们合作的太多,其中不乏成都的社区超市。”袁国栋说。
    袁国栋将凉山土鸡蛋卖到了4.6元一个,成为凉山州网络创业“黑马”,迅速被业界所熟知。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袁国栋却急流勇退——将公司转型,建设自己农产品基地和农产品追溯体系,简而言之,回归到农产品生产上来,“网销做得再好,它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产品。”
    □本报记者 钟美兰
    严格挑选基地
    2014年,袁国栋和妻子准备要孩子,他到处托人去买当地土鸡蛋,不想却非常艰难。
    做了多年通讯工程的他意识到,这是巨大的商机,于是萌生了创业卖鸡蛋的想法。
    说干就干。袁国栋很快组建起创业队伍,开始在凉山各地寻找养鸡场,一个县一个县地跑,最后与昭觉、德昌、会东三地的8家养鸡场达成合作协议。
    如何保证质量?袁国栋从鸡蛋价格上入手。“我给出的价格高出市场价5角左右,大概是2.0元、2.5元一个。”袁国栋说,他要求养鸡场鸡蛋必须用玉米等农家饲料喂养,无农残、无重金属,一旦发现养鸡场不按约定生产,将处以10倍的罚款,“每个鸡场供应量都是几百上千个,罚10倍的话,对于农户来说成本比较高。”
    从今年6月鸡蛋上线售卖,每个月袁国栋都会随机抽取90个鸡蛋送到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检测,每次费用1100元,“到目前为止,每一次送检的鸡蛋都是零农残、零重金属。”
    物流是网销难点
    货源有了着落,物流问题摆在了袁国栋面前,既要保证不碎还要新鲜。
    根据和农户签订的协议,所有的鸡蛋都是当天送达西昌,再发往全国各地,用什么包装?多家快递公司拒接鸡蛋,怎么破解这个问题?和韵达快递磨了很久,终于决定试合作。
    今年2月,1.0测试版包装——泡沫包装盒登场。当时,袁国栋定做了50个泡沫包装盒,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可是结局却很惨,除了一套没有破损,其余全被压碎,袁国栋退还买家购货款。“后来又试过麦壳,还是不行。”袁国栋说,网上搜索朋友打听,终于寻到了材料——珍珠棉,于是诞生了2.0包装版。试验时,他们发出去30盒鸡蛋,结果发现破损率很低,除了西藏新疆没有发过之外,全国其他地区的破损率都低至千分之一。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六七月天气正热,因为珍珠棉不透气,发往江浙的鸡蛋变质了,不得不再次退款,并且停止向沿海一带发货。基于此,袁国栋又开始寻找更好的包装材料。下个月,源鲜生鸡蛋3.0包装版就将面世,据说既抗压抗碎,透气性也非常好。
带动公司转型
    自从包装解决后,袁国栋售卖的鸡蛋每个月保持400盒的销量,目前已经销售2500盒左右。
    量小价格却高,按照不同的分装,有的鸡蛋价格达到5元一个,这瞬间把凉山震惊了,在凉山本地,土鸡蛋2元一个。
    他解释说,鸡蛋价格高,除了货源好之外,更多成本来自包装、物流,一盒鸡蛋30个,包装费用22元,快递费15元。“很多人都把我称为‘那个把一个鸡蛋卖到5元的人’。”袁国栋说,这句话给他带来了自豪感,但更多的是失落,“没有人记住源鲜生。”
    他认为,源鲜生的优势在营销,虽然他不愿意更多透露营销手段,但他举了一个例子,他们把鸡蛋邮寄给很多大V免费品尝,品尝后订单自然来了。“未来网销核心竞争力始终在品质。”袁国栋说,他决定把“卖鸡蛋”转为做平台,提供追溯体系为农户使用,再投资建设属于自己的蔬菜基地,“现在投资40万元的追溯体系差不多完工。”目前和他签订入驻的农产品有30多家,并且在不断扩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