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西新闻]:凉山全面整治玛瑙开采及交易市场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2 09:03: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徐登林  

美姑县划定8个区块、410.61平方公里保护范围,出台标准配套鉴定中心——


    □本报记者 徐登林 文/图
    “市场这么乱,哪个还敢来做生意?”11月5日上午,来自乐山市市中区的玛瑙生意人毛晨宇手握一袋玛瑙饰品,向凉山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副所长邢雪娟抱怨,自己堪称行内“老手”,居然也被骗了。
    凉山州有7县市涉及到南红玛瑙的出产和销售,除了销售环节以次充好、骗局不断外,生产环节也存在私挖滥采、人员伤亡的情况。今年8月以来,凉山州委、州政府开启了玛瑙市场“全面整治”进程。
    凉山玛瑙“三不”
    据毛晨宇介绍,本月初,他在淘宝网一个叫“宏润南红工厂批发”的网店里看到几件品质相当高的南红玛瑙产品,自己便花了8900元买下一串珠子和两个吊牌。后来,通过该网店自己展示的产品断面来看,这玛瑙品质并不好,他要求退货,可是被拒绝了。于是,他来到西昌,决定找销售老板当面解决,但对方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在凉山,不仅是玛瑙销售环节缺乏秩序,在开采环节同样混乱无序。
    “以美姑为代表的玛瑙产区,至今没有批准一处探矿和采矿权。”凉山州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科科长陈关顺介绍,目前在西昌市南红玛瑙市场交易的玛瑙要么是人工制造的,要么是外地运来的,剩下一部分是私挖盗采的。
    “守不住”、“伤不起”、“慢不得”,这是凉山州委副书记滕中平在一次会议上对凉山玛瑙市场现状的总结。“守不住”就是凉山玛瑙资源点多面广,保护资源压力很大,私挖滥采突出;“伤不起”就是无序开采引发多起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凉山形象受到影响;“慢不得”就是玛瑙资源如不及时保护和合理开发,将给产业发展带来严重打击。
    治乱“一盘棋”
    今年8月16日,滕中平主持召开南红玛瑙矿区生态保护与开发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落实凉山州委、州政府关于南红玛瑙矿区生态保护与开发的要求,全州一盘棋谋划,促进资源优势转化。
    今年9月下旬和10月下旬,凉山州委目督办分两次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了凉山南红玛瑙矿区生态保护与开发进展情况。从两份《关于南红玛瑙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情况的报告》来看,目前,美姑县已经划定8个区块410.61平方公里玛瑙资源保护范围;由凉山州国有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凉山南红玛瑙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注册成立。
    中国南红玛瑙城建设亦有序推进。“除了交易大厅、研究中心和博物馆推进稍微慢点,四川省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凉山)已经完成设备购置和人员培训。”邢雪娟介绍,待四川省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凉山)开张后,像毛晨宇这样的玛瑙购买者可以随时随地检测玛瑙的真假和品质。
    “在目前勘查工作滞后的情况下,很难认定凉山的玛瑙矿是大中型矿。”凉山州委目督办工作人员罗志祥介绍,在两份《关于南红玛瑙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情况的报告》中,一共梳理出凉山玛瑙保护和开发面临的11条困难和问题,“凉山将积极争取国家、省考虑凉山精准扶贫需要和玛瑙矿的特殊性,探索创新,努力推动南红玛瑙开发利用地方标准和模式成为国家认可的标准和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