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县合井乡:首个积分兑换实物点挂牌成立

2019-08-05 10:4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亮)8月4日,布拖县合井乡首个村集体经济扶贫商店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积分兑换实物点在合井乡菲洛达村挂牌成立。

菲洛达村是布拖县少数民族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35户,182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自然条件差,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达标。为解决菲洛达村集体经济收入,合井乡党委政府、综合帮扶队创新思路、主动探索、积极协调,争取到江油市重华镇5万元援助资金,在菲洛达村试点开办村集体经济扶贫商店。

今年以来,合井乡制定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听党话跟党走、遵规守法、保障义务教育、移风易俗等作为评分依据,各村每月开展1次评比,在菲洛达村,积分80分以上,排名前7的,可到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积分兑换实物点兑换肥皂、洗衣粉、洗脸帕、洗脸盆等“五洗”用品或其它日常生活用品。

合井乡创新工作,将集体经济扶贫商店与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工作结合进行。

合井乡菲洛达村集体经济扶贫商店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积分兑换实物点的经营模式为“乡监督、村主管、挑选困难户付薪经营”,先期投入2万元资金,具备盐、水、饮料、零食、面等群众必须食品、具备灯泡、插座、洗脸帕、洗衣粉等群众必须生活用品和笔、刀等学习用品,也是当地土豆、羊、猪、马等土特产品销售的中转站。

合井乡菲洛达村集体经济扶贫商店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积分兑换实物点的挂牌意义重大:有利于解决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购买日常用品难的问题,“结束了买包盐要走4、5公里的情况”;作为首次试点,对开辟民族贫困地区村集体经济新路子及村级社会治理新思路,有示范作用,有利于带动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有利于解决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