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原生态火把节民俗活动  人、马、牛、羊同台竞技献精彩  

2019-07-22 17:0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何勤华

7月21日,布拖2019火把节活动接近尾声,斗牛、斗羊、赛马等民俗竞技比赛纷纷上演。

赛马是速度的较量。一声令下,一匹匹骏马驰骋在火把广场赛道上。骑手们神情肃穆,身姿微倾,骏马的疾驰带来风的力量,身上艳丽的披风在身后飞扬。他们丝毫不受场外密集观众的影响,专注向前奔跑。

一圈赛道未跑完,已有骏马领先。当然稍落后的也不甘示弱,骑手不断扬鞭策马,一人一马奋力向前冲刺。

此次比赛中的49号骏马,高大威猛。虽然起跑时稍慢于同伴,但一圈之后,在主人的驾驭下实力爆发,很快超过其它骏马。此后,它始终遥遥领先,把其他选手甩在身后。

当天,共有56匹骏马参赛。骑手们铆足劲,拉着马缰驱使爱马奋力追逐。精彩的赛马不断赢得赛道旁观众的欢呼声。奔跑的马蹄声,观众的加油声相混合,响彻整个赛场。

精彩的斗牛比赛也很有看点。虽然马、牛、羊的比赛中,斗牛赛的时间最长,因为这是一场力量与耐力的竞技。两头威猛高大的斗牛,依靠头上两只略微弯曲的粗壮的角相互顶住对方,一旦顶上,谁也不愿服输轻易松开。他们甚至可以这么持续二十分钟左右。

对游客来说,观看斗牛比赛有一定危险性。但是对于身在场内的斗牛勇士们来说,他们就是牛儿们的“智囊”,作用也不可小觑。

每年布拖火把节的民俗竞技活动都是火把节上一大亮点,活动持续的时间也相对较长。以今年来说,22日,该县又分拖觉片区、衣某片区、交际河片区、西溪河四个片区开展民俗竞技比赛,记者前往拖觉片区,感受不一样的火把节文化。当天,记者还未到火把场,只见各地群众已身穿盛装,陆陆续续前往。

来到火把场,这里三面环山,场内宽敞,人山人海。

“哞——”两头牛在主人的牵引下,进入火把场,发出低沉的声音,开展力量与技巧的决斗。

参与比赛的羊肥壮有力,其中一只的主人在赛前不忘给自己的羊喂食苦荞。他说,他这只羊重达170多斤。

比赛初,双方的羊主人需要引着它们相斗,然后,两只羊各自后退,然后迅速冲刺,碰到头部也丝毫不会退缩,羊角撞得咚咚作响。

现场观众都为这些动物的竞赛喝彩。游客李云丽来自成都,一边观看,一边通过手机将图片视频等发送给亲戚朋友。

摔跤被誉为“彝族体育之花”,具有悠久的历史。今年火把节,布拖县共54名选手参加摔跤比赛。摔跤场里,人声鼎沸,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观众。摔跤手身形矫健,动作敏锐,不断试探着对方,突然发起猛烈进攻、僵持、抱摔。比赛过程扣人心弦,现场观众惊呼声雷动。

爬杆比赛也非常精彩。赛场中间立一根高约15米的白桦树木头,参赛选手需徒手爬上去,只有爬上杆顶摘得顶上系的红布,才能成为比赛的冠军。

除了精彩的民俗竞技活动,本次布拖火把节还开展了幸福美丽和谐新布拖脱贫攻坚成果摄影展、布拖彝族特色美食文化周、精品旅游线路采风活动等为节日增光添彩。

21日下午,布拖县火把节成果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本次布拖火把节,通过丰富多彩的传统彝族表演,全方位展示布拖原汁原味的彝族风情,搭建布拖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打造布拖“高原明珠、火把之乡、康养之地、绿色布拖”的城市名片,进一步增强布拖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脱贫攻坚的决心信心。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信心;阐发了彝族优秀文化,取得了文化扶贫的新成绩;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了群众精神生活的新期待;促进了民族大团结,凝聚了攻城拔寨的新动力;优化了发展环境,扩大了布拖开放合作新成果;锤炼了干部队伍,创造了抓落实的布拖新速度。

    编辑推荐